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一亿颗陶瓷瓜子遭遇“冰火两重天”
一亿颗陶瓷瓜子遭遇“冰火两重天”
作者:    来源:《都市快报》    日期:2011-02-21

艾未未的作品《一亿颗瓜子》在展览现场

艾未未

1957年生于北京,当代艺术家,中国前卫艺术代表,著名诗人艾青之子。曾在美国、日本、瑞典、德国、韩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举办个人艺术展,曾为北京奥运会“鸟巢”设计者赫尔佐格和德梅隆的中国顾问、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的副导演。

艺术界也有金棕榈和金酸莓奖!由中国当代艺术基金与《艺术时代》杂志主办的“2010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金酸莓奖”经由23位青年批评家跨年的研讨与评选,2月15日在北京798艺术区揭晓。两个奖项分别有十件作品入选,著名艺术家岳敏君、蔡国强的作品均在金酸莓奖之列,而一个戏剧性的现象是,艾未未去年在伦敦泰特美术馆创作的《一亿颗瓜子》则引人注目地分别入选了两份名单。

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和金酸莓奖于2009年末创立,奖项的设立初衷即是为了分别评选出10件年度最优秀及最具问题的代表作品。

《一亿颗瓜子》由1600名工匠打造

去年10月,艾未未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展示了一亿颗用陶瓷制作的瓜子,这是他为联合利华公司赞助的系列艺术项目所进行的创作。这些瓜子都经过高温加工,由1600名景德镇的技术工匠耗费两年时间,经过近30个步骤最终制成,重量超过150吨,每一颗都不一样。工匠们平均每人制造了6万多颗瓜子,艾未未称自己仅贡献了3颗。艾未未用这些瓜子铺满一千多平米的整个涡轮大厅,厚达10厘米,来体现他的艺术理念。有人说这是中外艺术史上造价最高,有最多独立实体元素的作品,强调了个体的独立性。

这一展览开展后,在英国内外引起很大的轰动,吸引各国观众慕名前往参观,受到观众的极大欢迎,美术馆最初鼓励参观者触摸这些瓜子,并允许在瓜子上走动,展览进行几天后,观众踩踏瓜子的行为引起较大的粉尘,于是泰特禁止观众在瓜子上踩踏,不过参观仍可以继续,该展将持续到今年5月。此外,展览期间甚至有观众企图把这些瓜子带回家,不过艾未未表示他对这种小偷小摸不是太介意,“如果我是观众,肯定也得顺一颗走。”

日前,伦敦苏富比成功地拍卖了艾未未《一亿颗瓜子》的缩小版10万颗陶瓷瓜子,成交价为56万美元,每颗瓜子均价5.6美元。据苏富比透露,有四位买家参与这批重达220磅“瓜子”的竞拍,最终一位匿名买家通过电话竞投成功。

对该作品评价两极化

在本次评奖中,7位评委对这件作品表示了支持,6位评委投出了“反对票”。前者认为这是非常优秀的艺术作品,后者则认为这是略带浮夸与缺乏深度的模仿。批评家付晓东将艾未未的这件作品定义为2010年所有人都绕不过去的一个艺术界的标志性事件,包括这件作品曾在全世界最顶级的美术馆展出,而艾未未本人也可算是中国顶级成功艺术家的代表。付晓东称,艾未未的这件作品中有很多可以解读的东西,“他用日常的‘小吃’、用纯手工制作,如此大的规模产生了不一样的含义,也产生了震撼的效果。”评家崔灿灿投票该作品入围“金酸莓”奖,用他的话来说:“这件作品是典型的过分追求作品形式的浩大,浪费财力和物力来说明了一个妇孺皆知的常识。”

发起人称结果在意料之中

艾未未的同一作品为什么能够同时得金棕榈奖和金酸莓奖?结果一出,就有网友在微博中留言质疑,我国著名策展人、艺术评论家吕澎表示这一结果多少有些“荒诞”。该奖的发起人之一、青年批评家杜曦云则回应称“在意料之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样的一个结果也恰恰显示同一件作品,切入的角度不同得出的观点也就不一样。”

与杜曦云有着相同观点的还有批评家付晓东,她认为出现这样的结果正体现了目前当代艺术中标志性的作品充满争议的特征。付晓东说,如今艺术的标准变得非常多元化及个人化,加之评委立场和知识资源的不同,也是造成评选出现差异的重要原因。付晓东表示,艾未未本身就是一个复杂且多元的矛盾体,“别人在看他的时候,表现出的都是旁人自己的立场和态度。这也印证了大家都绕不开这件作品。”

青年艺术家卢征远表示,不论获得哪个奖,都表明了作品受到了一定强度的关注。对于此次评奖,批评家陈默称:“‘金棕榈’不代表就是最好的,而金酸莓也不见得是最差的,艺术的东西得多角度、多方面地看。虽然金酸莓奖的名字看似有些调侃之意,不过是调侃也好,开涮也罢,大家都不必大惊小怪。”目前,艾未未暂未对自己斩获两奖作出回应。

网友热议

艾未未作品

“艾未未用一亿颗手工瓜子,以最耐心最极端的方式,诠释了什么叫做个体的独立。”

“这些瓜子每一颗都不同,每一颗都是独立的。每一颗瓜子都是个体,值得用最耐心的方式创造,每一个生命都很宝贵,不能淹没在滚滚红尘中。”

“一亿颗陶瓷瓜子铺在地上就成了艺术作品了?如此大规模制作简直就是造就了一地的垃圾,实在是太折腾了。”

关键字:艾未未,陶瓷瓜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