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艺术界非商业人群比例上升 中国占据一席之地
艺术界非商业人群比例上升 中国占据一席之地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09-10-27

日前,英国的《Art Review》(《艺术评论》)杂志再次评选出其已经连续八年推出的年度“国际艺术界最有影响力的100人”(Power100),刊登在其11月号杂志。相比以往的排名,《Art Review》2009Power100中来自非商业领域的人群明显增加。

自2002年起,《Art Review》每年都会评选出国际艺术世界中最有影响力的100人。其评选,是以过去12个月内的活动为标准,涉及范围包括艺术家、收藏家、画廊主、策展人、艺术博览会总监、博物馆负责人、基金会董事,以及偶尔出现的批评者。

而今年的榜单出现了较大变化:排在榜首的是来自瑞士的策展人汉斯·尤而里奇·奥布里斯特。奥布里斯特,1968年5月出生于苏黎,2006年加入蛇形画廊(Serpentine),并出任该画廊策展人和国际交流总监。自1991年以来,他参与过150多个国际性的展览。

第二名格伦D.劳瑞是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现任总监。1995年,他成为该博物馆第六届董事及负责人。在过去14年来他的主要措施包括:指导现代艺术博物馆的9亿美元的翻新,扩建的资本运动,以及博物馆捐赠和加强现代艺术博物馆当代艺术节目。

第三名是泰特美术馆馆长尼古拉斯·塞罗塔爵士。他曾是伦敦白色城堡画廊总监、牛津现代艺术博物馆的负责人。

第四名是53届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丹尼尔·伯恩鲍姆。他是法兰克福美术学院院长及其所属的Portikus画廊总监,也是第二届都灵三年展的策展人。

第五名是高古轩画廊主人拉里·高古轩。目前,拉里·高古轩在全球已拥有七家同名高古轩画廊,旗下代理着安迪·沃霍、德库宁、里希滕斯坦,常与杰夫·昆斯、理查德·塞拉等知名艺术家合作。拉里·高古轩也经常在拍卖会上高价竞买艺术品。他总是以前瞻性的眼光大胆开发新路径,并于2004年荣登《Art Review》杂志“全球最有影响力艺术人物”的榜首,更是被媒体评为当代艺术市场引领风潮的人物。

从这份榜单中可以看出,所占比例最高的群体为画廊主,其次为艺术家,居于第三的是收藏家。相比2008年艺术家和收藏家两种群体约半数的比例,今年显然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尚不足榜单入选人员的40%。其后依次是博物馆总监、策展人、批评家、博物馆界人士、拍卖行人士等,前三者均较2008年出现大幅增长。而今年,亦有基金会总监、网站负责人、脱口秀主持人等出现在名单中,这也是在上一年的榜单中没有的新形象。总的来看,非商业领域的人群范围和数量都出现了明显提升,也表现出在近一年的艺术界中影响力的变动。

而就入选人员的国家来看,美国依然是“权利中心”,占据了41%的份额,其次是英国占到16%,再次是德国,以13%的份额居于第三位,相较上一年度有大幅提升。而中国也占据了三个名额,分别是排在第43位的艾未未,和排在第95位的长征空间、以及排在第98位的亚洲艺术文献库创始人徐文玠。艾未未,自2006年入选此榜单以来,一路从第71名,陆续升至68名、47名,今年则更升至第43名。长征空间去年亦曾入选。而曾四次入选该榜单的蔡国强,则在今年的名单之外,显然,奥运和60年国庆的焰火尚未能打动评委。

关键字:艺术,影响力,艾未未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