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成都当代艺术影响力辐射全国
成都当代艺术影响力辐射全国
作者:王嘉    来源:《成都日报》    日期:2010-11-19

兼容并蓄的艺术形态、层出不穷的艺术人才、活跃的艺术交易市场……成都当代艺术独特的现象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这些被打上了深刻“成都烙印”的当代艺术正在从方方面面影响着全国艺术。成都当代艺术影响力已经成为辐射全国的一个重要艺术力量。

实力 中国当代艺术的成都力量

成都当代艺术在整体发展的同时,也为全国艺术圈输送了大批艺术人才,贡献了大批优秀作品。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走出的周春芽、何多苓、程丛林等到九十年代以来的韦嘉、熊宇等;从何多苓的《青春》、《小翟》、《青春2007》到周春芽的《藏族新一代》、《剪羊毛》、《桃花》、《红人》等。这些艺术家的名字和作品名对于即便不是从事美术事业的人来说也是耳熟能详。在拍卖市场上,成都艺术家作品的价格也是节节攀高。在胡润艺术榜的榜单上,成都艺术家每年都是常客,而且名列前茅。

成都当代艺术家在成都生活、创作,但他们的视野面向的是全世界,足迹遍及欧洲、美洲等地,他们的作品也被海内外的美术馆、博物馆和画廊收藏。成都当代艺术家以其卓越的艺术成就,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力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著名评论家吕澎评论说,成都拥有大批优秀的当代艺术家,他们的作品不管是在学术上、市场上都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只要是说到中国当代艺术的大事件,就不能不提到成都的当代艺术群体。

品牌 成都双年展成为国际名片

成功举办了4届的成都双年展,已经成为了全国继上海双年展、广州三年展之后的第三大双年展品牌。历届成都双年展都能吸引大批艺术家参展和海内外的藏家前来淘宝。对此评论家张颖川评价说,“成都双年展,就是成都的一张国际性文化新名片。”

成都双年展越来越牵动世界艺术界的目光。据悉曾前来成都双年展探营的国际买家就有瑞士日内瓦画廊、意大利Marella画廊、日本东京画廊、英国中国当代画廊、新加坡斯民艺苑等;北京的紫禁轩画廊、现在画廊、泰康人寿画廊、四分之三画廊,上海的沪申画廊、艺廊、东海堂画廊等国内实力买家更是纷至沓来。

据了解,从明年开始,第五届成都双年展将迎来一次“脱胎换骨”:其展览的规模将更大、规格更高。同时,这场名为“2011成都双年展”的大展,还将借鉴著名的威尼斯双年展,首次引入设计展和建筑展,总投资近3000万元。

公益 艺术家集体跨界参与公益事业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中坚力量,成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令世人关注。随着艺术成就的提升,以周春芽、何多苓为首的本土当代艺术家,开始利用他们在艺术领域的影响力,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成为慈善领域活跃分子。在他们的影响下,成都年轻一辈画家也不计得失,倾情投入。一个庞大的艺术公益力量正在从成都向全国扩展。

周春芽曾说过“如果中国艺术家都是自私的,不考虑别人的,我想中国艺术家就不会走到今天。艺术可以作为心理疗法非常好的方式,可以用艺术抚慰心灵,让人对生活有希望”。由他发起并担任理事长的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五彩基金,是国内第一个由艺术家发起的民间慈善基金,目前已经资助了60余名地震中致残的孩子,其中有9人顺利上了大学。按照周春芽的计划,五彩基金资助对象将逐步扩展到全国,让全国的残疾儿童都能享受到艺术的关怀。

展望 成都东村将建文博艺术产业聚集区

目前,成都拥有蓝顶艺术中心、浓园、高地、西村、艺术粮仓等7个艺术聚落,影响波及全国。为了进一步整合成都的当代艺术力量,进一步壮大成都当代艺术的实力,我市将建立起成都东村文博艺术产业聚集区,把当代艺术作为其中重要内容之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创作、展示、交易和学术研究中心。

文博艺术产业聚集区以民办博物馆和艺术原创为重点,以文博艺术与旅游业互动发展为导向,以博物馆岛、当代艺术谷地为载体,建设中国坊、当代艺术公园,举办城市艺术双年展等活动,建设多功能复合博物馆中心和画廊艺术街区,同时,成都东村还将筹建“成都当代美术馆群”,该群落将修建一个中心美术馆(成都美术馆)、8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私人美术馆、艺术研究所。将聚集区打造为集展示、教育、交流、服务为一体,凝聚历史底蕴与当代精神的文博艺术共生体,带动旅游服务业协同发展。

关键字: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