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30万块彩色玻璃贴出的当代艺术
30万块彩色玻璃贴出的当代艺术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日期:2011-03-02

丁绍光的壁画方案采用了玻璃,玻璃透气,可以被理解为视觉上的通透,还兼有从地下往上接地气的含义。

上海文化广场地下音乐厅丁绍光壁画《生命之源》完成

被切割开来的小玻璃,最后拼装起来,组成了《生命之源》。16米高的壁画上,汇集了30万块切割成各种形状的小块彩色玻璃。为了让作品看起来更通透,彩色玻璃贴在了半透明的无色玻璃上。

站在300多平方米的巨幅壁画《生命之源》前面,旅美艺术家丁绍光松了一口气。半年多的苦思冥想和艰难劳作,终于告一段落。再过几个月,新建成的上海文化广场地下音乐厅就将正式开放,这件壁画,是它的门脸。

在丁绍光拿出上海文化广场地下音乐厅壁画的创意方案之前,曾有人建议用铜片贴出一件壁画。但丁绍光觉得,铜片一旦老化就很难看,这个空间本身在地下,那样一来更加憋闷。所以,他的方案里选的是玻璃,理由简单,玻璃透气。透气是一种通俗的说法,它可以被理解为视觉上的通透,还兼有从地下往上接地气的含义。

丁绍光认为,壁画创作,必须考虑作品和周遭的关系。要考虑建筑功能、空间格局、选用材质。最理想的状态是,在设计阶段,建筑设计师就能和艺术家一起工作,共同商量。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艺术家最终都是在为建筑空间做填空题。

所以现在壁画创作的整体就不太好。艺术家创作当然有问题,很多人都是订单艺术家,做完一个项目就拿钱走人,不管其他。但建筑和壁画的关系没协调好的现象,也的确普遍。壁画和建筑应该做加法,但从南到北看了很多壁画后,丁绍光觉得大多是相互做成了减法。且不说壁画是不是沦为了空间的附庸,能够做到不破坏空间美感的都不多。因此说,好的壁画创作者,必须要有设计的理念,要对建筑领域有深入的了解,要充分掌握新型的材质……壁画真是一门综合艺术。

关键字:丁绍光,当代艺术,壁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