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有没有艺术大师需要历史说了算
有没有艺术大师需要历史说了算
作者: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日期:2010-07-19

我不认识朱其,知道他是因为他在吴冠中身后大鸣大放出一句“招扁”的狠话,意思是中国在二十世纪根本就没有艺术大师。

客观地说,朱其的巴掌劲儿拍得多少有点儿大,十几亿中国人在过去一百年里是个什么状态谁也无法说清,再加上这革命那起义,包括投笔从戎的名人,活的没有,已故的里面有没有,都是一个问号。换个角度看,朱其说的未必全无道理,除了恭维型、自诩型、奉送型这三类人为制造出来的“大师”外,再想找出几个类似“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那样的孔圣人还真不容易。我见过的“艺术大师”属陈子庄最牛,当年不仅被隆重包装塞进了中国美术馆,还成为画展简介里五百年才能出现一个的中国“梵高”,事后得知,原来某出版社的头儿手上藏有老陈上百幅遗作,不炒对不起自己。我有一位篆刻名家的朋友,正经是名师亲授的高徒、名牌大学的教授、名贵国礼的作者,按理说够有名的了,有天竟然兴冲冲地告诉我,某某美术馆馆长称他是二十一世纪的第一大师,我说胡扯,他说不是开玩笑,敢拿着自己都看不到头的百年说事不是玩笑又是什么?我自知笔下吝啬,写美术评论和艺术人物近二十年,从来舍不得送谁一顶大师款的高帽儿,写何海霞写的是老人自称的“小子”,前不久写吴冠中想到用丹青“逆子”做题,对于艺高德重者,我总觉得越真实越好。

争论什么最好先弄懂争论的是什么,拿“艺术大师”来说,与取得国家专业技能职称的人员不同,首先是概念模糊,基本上靠媒体口谕和百姓口碑,说谁是谁,就是不是也是。比如活到老画到老的齐白石,他也只是在1953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却全无如今大师们强烈的自我标榜意识,要么题个“三百石翁”,要么写个“白石老人”,要么干脆“齐璜”了事。想想,这四个听着好听、看着好看的字还真不能较真,一较真就容易说漏嘴,比如什么叫艺术大师啊,是哪门子艺术的大师啊,大师的艺术有多大啊……津门名家萧朗很聪明,几年前巧借自己的九十寿宴,当众声明“我从来不是什么大师”,以免日后落进被大师的俗套。我曾经就此写过一篇杂文,感慨当今艺术界大师何其多的乱象,其中有自制名片上“大师”成串的,有花钱买“大师”的,有送画换“大师”的,也有自己不知道自己已经是“大师”的,更多的“大师”则想方设法把自己变成让别人崇拜的偶像。其实,对于艺术而言有没有大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能够流芳百年的艺术作品。邓小平说过发展才是硬道理,若以此来考量,一个大艺术家起码应该具有持续做到艺辟大路、术成师道的创新精神和学识成就,而不是到头来惟有自己名利双收,与历史贡献毫无关系。

再者,有没有艺术大师需要历史说了算,过去的一百年太久,历史变故太多,艺术纠葛也太多,与其非要喋喋不休,不如好好研究一下中国艺术的百年得失,或许更有意思。否则,争论的结果一个都没有会显得中国艺术何等贫瘠荒凉,真弄出来一大堆说不清道不白的“大师” 在眼前晃来晃去,那多晕得慌啊!

关键字:艺术大师,大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