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机构新闻 > 文轩美术馆开张 大腕们的视觉大餐
文轩美术馆开张 大腕们的视觉大餐
作者:    来源:《成都商报》    日期:2011-03-18

昨天下午3点,蓄势已久的“无法缺席”文轩美术馆开馆暨当代艺术展将盛大开幕。昨天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提前来到馆内“一探究竟”:整个展览不失为一场“视觉大餐”。已成名艺术家们纷纷尝试跨界,更是此次展览的一大特点。

参观小贴士

地点:文轩美术馆(成都新会展旁)

时间:持续到5月18日

免费对公众开放

看点一 知名艺术家争相“跨界表演”

对于一个全新揭幕的艺术机构来说,一场高水平的大展无疑是必须的“彩头”。为了这次华丽亮相,文轩美术馆可谓不惜代价:不仅投巨资买下了徐冰的装置作品《凤凰》翅膀模板,更广邀包括“F4”和周春芽、叶永清等当代艺术一线名家的作品参展。昨天下午,3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已经抵达成都,为今天下午的开幕做好充分的准备。

当成都商报记者走进一楼和三楼的主展厅后,才切切实实地领略到了这场展览的精彩:在一楼展厅外,王广义的两件装置作品《冷战美学躲在防空洞的人》十分抢眼,用玻璃钢塑出的防空洞横截面和里面的人像,仿佛科技馆里的解说图。

周春芽的两幅较早期作品《爱之热恋》与《绿人》点亮了二楼环天井的整面墙,而一幅更大的《绿狗》则赫然面对着三楼电梯出口。在这幅绿狗旁边是岳敏君的《我是龙No.3》,那标志性的大头笑脸竟然长在了一只恐龙的身体上,好生震撼。这两件作品旁边的另一面墙壁上,之前已经报道过数次的、本次展览尺寸最大价格最高的方力钧巨幅作品《2008·春》,几乎占满了整面墙壁。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艺术家的那些“标志性”作品,在这场展览中,相当一部分艺术家呈现了在以往展览中并不常见的艺术样式。除了王广义“尝试”装置作品外,近年来专注多媒体影像艺术的张小涛,此次则送来了两幅油画作品参展;多年以创作架上绘画为主的郭伟,用木板为材料,将12个自己油画作品中常见的人物形象“独立”出来,做成了装置作品。郭伟表示,装置对他来说算是完成了一次“跨界”“在制造”系列花了2年时间才制作完成,该作品系列去年在香港亮相后,本次是首次在成都展出。

另一位著名的行为艺术家余极,这次也“不务正业”地送来了名为《熊和熊的枪》系列的3幅摄影作品参展。余极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的摄影作品最近一次在成都展出已是两年前的事了,因而此次展览,也算是他的摄影作品在成都较为难得的一次亮相。

看点二 何工打造出卡通“理想国”

在形形色色的装置作品里,何工的《理想国NO.1》格外引人注目:在一只隐约可见其本色的皮革蓝沙发上,堆满了五颜六色的油画颜料,显得斑驳而立体,但整件作品的亮点则在于那上百个撒在油彩上的玩偶们阿童木、蓝精灵、玛丽兄弟、怪物史莱克、米老鼠和唐老鸭、功夫熊猫、《星球大战》里的尤达大师、《侏罗纪公园》里的各类恐龙……几乎你能想到的卡通形象,这里都有了!

它们挨挨挤挤,同时又错落有致地粘在堆满油画颜料的皮沙发上,把这张简单的沙发变成了一个色彩斑斓、光怪陆离的卡通世界,更有不少玩偶在沙发上“站不下”,于是何工一直将它们布置到了旁边打开的配电箱里。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何工原本没有设计配电箱这部分,但在布展时感觉背后这个配电箱不好看,于是灵机一动,干脆把箱门敞开,放进几个小玩具,顿时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给观众的感觉就像是这群卡通人物“占领”了配电箱一样,有趣至极。

这么多形形色色的玩偶,又是从哪里弄来的呢?成都商报记者参观完后特意致电何工询问,他笑着告诉记者,这是自己好不容易从北京一个玩具城“淘”来的。“其实成都也能买到,但因为成都这方面的玩家不多,货源有限,所以价格要贵很多。我前阵子去北京办事的时候,恰好有人介绍了北京的一个玩具城,我就顺便买回来了,价格比成都便宜一半多。”

何工自己对这组作品也比较满意,并对记者透露出把这个“理想国”做成系列的想法,“我还有大量的玩偶和更新颖的展示手法,需要的时候我甚至可能自己手工制作一些微型雕塑,这样就更没有限制了。”

关键字:文轩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