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机构新闻 > 文轩美术馆:青瓦下的当代艺术
文轩美术馆:青瓦下的当代艺术
作者:裴蕾 黄里    来源:《四川日报》    日期:2011-03-10

3月18日,以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相融合的特有模式、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全面建成的文轩美术馆将在成都开馆。3月9日,记者走进美术馆,探访展场规模在西南地区首屈一指的这一成都文化新地标。

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美术馆,位于成都新国际会展中心展馆核心区域。开馆后,将成为展示成都当代艺术的一个新平台。

场馆设计:青瓦下的“当代感”

青灰色外墙、不规则的多边形建筑,远远望去,艺术气息就从这幢三层高的文轩美术馆散发出来。

走进大厅,直通三楼的钢制旋转式扶梯、巨大而裸露在外的钢制螺丝钉以及四面透明的电梯让人无法不把这里和“当代”联系起来。“为了设计这座展馆,设计团队参考了一些国内外最有名的美术馆,设计图出来后,又专门拜访了策展专家、艺术家和建筑师。”文轩艺术投资机构副董事长、文轩美术馆馆长张达星告诉记者,为切合当代艺术展这一主题,设计采用了很多凸显后现代主义的金属元素。

除了体现“当代感”,美术馆特别在设计上增添了青砖、青瓦、白墙点缀。张达星说,之所以把川西建筑的元素融入其间,是为了让参观者意识到,这是一座建在成都的美术馆。

展陈创意:喷水池就是展示区

二楼的一个多边形的音乐喷水池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这不是普通的装饰性设计,而是一个重要的展示区,正式展览时,我们会将适合的雕塑、装置作品放入其间,再打出灯光与喷泉,增强观众的感受与视觉效果。”在张达星看来,当代艺术除了作品的内容与形式要有“当代感”,在展陈方式上也应该有所体现。

这一理念,在三楼展厅体现得更加鲜明。乍一看,普通的展墙、普通的灯光,和别的展厅没什么区别。仔细一看记者才发现,展墙的四角竟然都安着轮子。这些展墙可以根据展览需要自由排列组合,如果全部推开,这里将会是一个1000平方米的超大展厅。

美术馆内一、二、三号展厅和公共展区可承担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展示。“确保大、中、小型当代艺术展都能找到展示平台。”张达星说。

配套服务:延伸当代艺术产业链

展厅之外,文轩美术馆还配套设置了艺术会所、艺术影音室、艺术商店、艺术藏品区等设施。

“现代美术馆只承担展览的功能显然不够,文轩美术馆将依托文轩强大的品牌资源,把当代前沿学术研究置于首位,不断的发掘艺术新人,倡导全新的艺术投资、收藏理念,并为大众提供艺术精品和衍生产品。”文轩艺术投资机构董事长袁荣俭透露,这里将会举行艺术品拍卖、艺术讲座等。

在艺术品商店,不少艺术作品的衍生品已经上架,例如印有吴冠中作品的杯子、纱巾,以梵高作品为背景的鼠标垫、挂钩等。“很多商品都是生活中可以用到的,可以拉近当代艺术与普通人的距离。”袁荣俭说。

在艺术影音室,记者看到了先进的影音设备。“这里除了可以展示多媒体艺术作品外,还可以放一些与当代艺术相关的宣传片,引导观众欣赏当代艺术。”

记者手记:春天里的跨界

文轩在出版传媒领域的成就已经为广大公众所熟知,但这次却一脚跨进貌似与其主业不沾边的艺术领域。

昨天的美术馆揭幕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听到这样一句让人感动的话。袁荣俭说,不管是图书发行、出版传媒还是其它领域的文化产业,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关注人,关注人的精神、内心、生存状态与环境,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也是与艺术是相通的。

这句话就是一个文化企业的创见。文化创意产业本来就需要时刻创新,保持活力与领先,才有可能不断超越自我。文轩美术馆的落地,是文轩“突出主业、超越主业”战略目标的重要步骤,是出版传媒行业集合民间资本涉足艺术产业,推动中国文化振兴战略的重要尝试。选在春天里迈出跨界的坚定步伐,这不仅是文轩的勇气,也昭示着四川文化产业在生机盎然的春天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关键字:文轩美术馆,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