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记忆的泊位III在武汉美术馆开幕
记忆的泊位III在武汉美术馆开幕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9-03

“记忆的泊位III·浙江当代水墨画家邀请展”开幕式现场

“记忆的泊位III·浙江当代水墨画家邀请展”开幕式现场

由武汉美术馆主办,义乌翰邦美术馆协办的“记忆的泊位III·浙江当代水墨画家邀请展”于9月1日在武汉美术馆开幕。著名艺术家周韶华先生,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陈孟昕先生,樊枫、刘宇、刘明、沈伟、邹元江、刘茂平、范明华、马旗、钟孺乾、戴少龙、陈运权、章耀、罗剑华、谢海、金心明、李戈晔等出席了开幕式。
著名艺术家周韶华先生大病初愈,抱病参加了此次展览的开幕式,这也是他近几个月来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他说,这是他第三次出席“记忆的泊位”展览开幕式,他见证了这六位青年艺术家九年来的成长。他们几个最大的变化就是从“而立”步入了“不惑”之年,曾经誓言不生子的几个艺术家都陆续生了小孩,而早婚早育的艺术家的宝宝也在这几年茁壮地成长。谈到他们几人这些年的创作,他说,艺术家其实分两种,一种如陆俨少老先生,一生就追求一种面貌,把它做到极致,还有一种如毕加索,不断地变幻和尝试新的东西。翻阅本次展览的画册不难发现,金心明、王犁、章耀、罗剑华的绘画技艺越发老道和精湛了,唯一一位女性艺术家李戈晔的作品变化很微妙,同样是漂浮在水中的人物,她把场景从室外换到室内,而笔墨则更细微了。最不安分的应当是谢海,看起来他已经完全告别了案上瓶花的那种雅玩的兴致,遁入更为深邃的哲思和冥想之中。

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陈孟昕先生说,武汉和杭州,是两个各具强烈地方特色的创作地区,武汉一直以充满探索性为全国所瞩目,杭州则以它的文化记忆见长。作为艺术家个案和地域文化策略性研究,章耀、罗剑华、谢海、金心明、王犁、李戈晔的展览已经成功举办到了第三回,举办这样的交流展,对于双方的创作思维以及作品的发展路向都是有所助益的。我们都希望把这样的展览继续地延续下去,因为四年的时光里,中国艺术在变化,这次展览的内涵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开幕式结束后,武汉、杭州两地的艺术家和理论家还进行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美术报》评论部主任、策展人、此次画展参展艺术家谢海说,浙江一直被认为是最恪守传统、最正本清源的一个省,认为浙江画家的画以及生活状态都与当代没有什么关联,但是当真正地走进这些画家,可能会有别样的发现。我们六个人,当初就是抱着这样的梦想来武汉举办第一届“记忆的泊位”画展。因为武汉一直重在探索水墨画的转型和现代化,在武汉举办这样的交流展,其实是把杭州的特色愈加强化了。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2日。

关键字:武汉美术馆,记忆的泊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