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吴小琛个展《能量》北京开幕
吴小琛个展《能量》北京开幕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6-29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2012年6月23日,“能量——吴小琛个展”在北京NUOART画廊开幕。本次展览是艺术家吴小琛长达两年艺术探索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由青年策展人原志阳担任策展人。在展出的三组作品中,艺术家的血液成为了作品构成的重要元素,改变了图像长期占据架上绘画的统治地位。

本次展览是艺术家吴小琛长达两年艺术探索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由青年策展人原志阳担任策展人。在展出的三组作品中,艺术家的血液成为了作品构成的重要元素,改变了图像长期占据架上绘画的统治地位。图像让位于构成画面的材料是艺术家吴小琛正在进行的尝试,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吴小琛间断性的从自己的身体中抽出了4800cc的血液,并将这些血液与颜料进行混合,用以一组肖像绘画的创作。图像在吴小琛的作品中是被消解的部分,虽然在进入展厅的一瞬间,大型的由圆点构成的数张肖像作品就已映入眼帘,但如果细心观察这些作品,一股难耐的“眩晕”感的产生又让人不自觉的会将视线从画面上挪开,直到与图像有了足够的视觉距离之后,你才能够真正可以自如的欣赏这些绘画作品。

吴小琛在他的绘画作品中,很有针对性的选取了多位公众性人物的头像作为画面的主角,再用类似放大数码图像后的圆点将作品描绘而成,没有线条,只有圆点,这种数码科技的运用正是吴小琛用以消解画面图示的方式,而走进作品后产生的眩晕感也打破了绘画作品的观看方式。只可远观使得吴小琛的作品与观众的观看产生了距离,再结合开始所讲到的,构成吴小琛画面的颜料是由艺术家本人的血液所制成,一种由作品本身所携带的排斥也自然而然的生成,这也难怪,在随后进行的展览研讨会上,批评家不止一位的对于这样的创作方式提出了质疑。

血液并不一定就代表了暴力与血腥,吴小琛的作品虽然在用自身的血液作为创作的媒介,但并未过多的将作品的重点放到血液所提供的这些自然联想之上。按照吴小琛自己话来讲,用血液进行创作,更多的是将血液看做是个人信仰的展现,在加上他所选取的极具代表性的人物和话语,在提示构建其艺术理想由来的同时,也在用血液这种代表着人类生命的媒介去言说,言说血液所携带不只是肉体的生命力,更包括着它所承载的学识与由这些知识所构建而成的价值体系。

展览的第二部分相对简单,是由数排血袋以及数条与肖像有关的文字构成。这些血袋是两年来用以承装吴小琛所抽取血液的工具,只要有过献血经历的人都不会感到陌生,血液从身体当中抽出,再慢慢注入这些血袋之中,200cc每次或400cc每次。而在这个血液的抽取过程当中,人肉体能量的象征就这样从个体的生命当中被获取,吴小琛将一次次的血液抽取的工具保留下来,而其中的血液又在相对应的作品中被消耗掉。这不能算作是一个取之不竭的材料,其唯一性和特殊性不言而喻,正是这样特殊的材料,构成了今天吴小琛绘画作品的独特性。

作品的第三部分也是本次展览中最受争议的作品,策展人原志阳坚信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影像呈现,也不能简单的将其看做是一个多媒体作品,它应该被看做是一项独立于架上绘画之外的行为作品。而在展览的研讨会中,多为年轻批评家对这一作品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评论家盛葳看来,此次的影像作品并不适宜看做是行为作品,它更多的是在客观的呈现艺术家在长达两年的时间中,多次抽血的过程,缺乏构成行为作品的必要条件。这样的论调也成为了本次研讨会的多数性观点而被众位批评家所赞同。

绘画与行为的争论或许是维持整场研讨会的主要议题,但在这个过程当中,众位批评家对于艺术家采用血液这一特殊材质而进行的艺术创作也给出了足够的肯定和对于艺术家之后创作的可行性的提出自己的看法。最后,整场研讨会在艺术家吴小琛对于自我作品的阐释当中圆满结束。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于2012年7月2日。

关键字:NUOART艺术,诺亚艺术同盟,吴小琛,能量
分享到:
展览链接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