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作为生命本体的风景——程晓光艺术孤旅
作为生命本体的风景——程晓光艺术孤旅
作者:王长百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3-28

我对晓光的认识是从画开始。我与他的画室相邻近,但见到的却是他不断从写生地运回的新作品。这全是巨幅的油画风景写生。从表面看其作品具有一种豪迈壮阔的情怀,但在这饱满的诗意中,却有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蕴藏其中。

从他家人处了解到,他常年一人在外,不停地画风景写生。而他曾开办过自己的公司,在业务红火,有很好收益的情况下,竟放下一切,去画这风景。在今天这行实有几分怪异
夏日在他回北京时,我们终于相聚。我们相处得极为融洽,交谈便很深入。他谈起自己的创作,谈他对艺术的理解也谈人生的困惑。他是清瘦沉静的人,但在谈论艺术时,便会显现出在其作品中所特有的激情。在这交谈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则是他的雄心与其体悟到的人生无奈之间的冲突。 他说:"我们只是这世间的匆匆过客,那么人生的意义何在?又用什么能证实这生命的意义?人生是一次孤旅,一切疑惑只能靠自己用生命去作答。 有多少金钱与这无关,即便是亲人也无法相助"他说:"人们在无奈时,往往通过信教来应对。在这里,艺术比宗教更积极" 我想这应是他放下一切,回归艺术的原因吧

艺术与宗教的内核是相通的,真正的宗教是生命的追问,信神则是盲从与逃避。我想,他应是此意。圣徒用自己的灵魂去为众人背起生命的重负,对心灵的苦问,恰是圣徒的心路,具有这品性的艺术,便会产生宗教似的崇高与庄严

他的作品中最打动我的是西北的写生。宽大的笔触,厚重的肌理,浓重简约的色彩,开张饱满的构图......承载着一种高亢豪迈的情怀,同时还有几分萧瑟在他眼中,粗朴的农人,豪放诗性的信天游,都是从这西北大地上生长而成。它与西北乡民同歌同醉,与他们一同吼唱泰脓信天游。使自己也融入这大地。

他的写生作品是巨幅的,支画布便像是搭帐篷一样,要用绳索在地上固定,以便抵抗大风,在他的笔下,西北这厚朴的民风,化入高崇秃兀的山丘。其情感,通过运笔的力度,变成凸凹可触的肌理。宽大厚重的笔触,忽而积起疑重的团块,忽而被有力地用笔推压成深深的沟痕,其激昂之情,以物的形态固化。他画中的天地,既是人性。又是大道,他的心灵便融入其中,这是天人合一的世界。天人相融便是诗性,他从真实的大地上吸纳养份,并用诗的发式建构着自己的世界。

他去孔子的故乡山东,缅怀先贤圣哲,专访王羲之故里,面对画像石风化的石雕,寻得一分感动。他笔下的色彩也变得雅致,体现出一种温厚悠远的意境。而他画湖南热辣的红土地,则饱怀着至今依旧浓烈的奇幻多彩的楚风,似一个神秘的,古远初民的乐园。

范宽、郭熙等山水画大师,在他心中,有着特殊的位置。在他的艺术中,蕴含着崇高自然的民族传统,它以天地为象,承载起人文道统,形成中国特有的山水艺术。程晓光的艺术,不只在精神上具有天人合一的品性,而且,在艺术手法上,也与传统水墨相契合。中国水墨艺术的运笔中,便融汇着自然气象,强调"横如千里阵云,点如高山坠石"他吸纳这种手法的精髓,使他巨大的笔触变得充实,蕴含自然的生命力,他用油画疑重的材料肌理,重新衍化传统,使之展现出开张的活力。因此,他的艺术已远远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风景写生。

我们总以为今日中国艺术有多么繁华,实质上,这只是沉迷于物欲中的一种冷影。我们的艺术太过表面,流于空冷的形式。艺术家的形态也太象时尚产品的代理人,而少有自己真情的生存探求。而晓光的真性情恰显出难得,他的生活。艺术是诗性的,但更是宗教的____是那亘古以来的对人的终极之间的探寻。

人生几十年,我们都是匆匆过客,只要你直面自己的灵魂,便要回答每人都终将要面对的生死之间,在生死面前,一切都变得轻薄,人在俗世忠的一切努力。争斗。太象一个玩笑我们总是夸大自己的生活,认为世界恰在我们面前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任凭我们经历着独特的时代,社会正产生着巨大的进步......可我还没忘记,在太阳下,没有新事。用父辈生命交融而成的时代,早已被我们推入暗淡的往故,我们的自大也已在儿女眼中变得轻幻。你只能回归内心,用自己的灵魂去追寻生命的本意,人永远无法摆脱自己的宿命

站在晓光的作品前,便如一人独自站在地老天荒的天地间,生活的困扰与争斗变得渺小,人的灵性则充盈起来。我好似见到,他独自在茫茫大地上孤行。追寻......天地悠悠,亘古不变,其间唯有不息的生命豪情,他在大地上追寻的是自己的心灵。他不息的豪情化为高崇的绝壁,他的困惑凝结成笔触上深深的沟痕。他面对的早已不是外地的风景,他的艺术唤活了传统,使其作品深厚,宏大,呈现出吞天纳地的气象。在他的大地上,生命倔强的伫立着,生成其独有的庄严与魅力。

关键字:程晓光,艺术,意象,风景,油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