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吴冠中逝世两周年 师生作品展昨日开幕
吴冠中逝世两周年 师生作品展昨日开幕
作者:赵李红    来源:《北京晚报》    日期:2012-06-25

6月25日是人民艺术家吴冠中先生逝世两周年纪念日,由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主办,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支持的“苦瓜家园——2012吴冠中师生作品展”,今天在百雅轩798艺术中心开幕。展览展出吴冠中先生捐赠国内外各公立美术馆绘画精品的复制品20幅,以及他的15位具有代表性的学生王怀庆、王秦生、卢新华、闫振铎、任景钦、刘巨德、刘永明、杜大恺、李木、李付元、杨延文、林学明、赵士英、钟蜀珩、黄冠余的油画和水墨作品。展览以吴冠中油彩作品“苦瓜家园”命名,以苦瓜藤上结苦瓜的寓意,通过整体性、规模型的陈展,诠释吴冠中艺术体系的苦瓜精神。据悉,这是吴冠中先生继2008年、2011年之后第三次在他生前重视的民间艺术园地798艺术区举办展览。同时,《“苦瓜家园——2012吴冠中师生作品展”作品集》由吴可雨、李大钧主编,与展览同步出版。

1991年“吴冠中师生作品展”曾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举办,当时由吴冠中先生和他的十三位学生王怀庆、王秦生、王昌楷、刘永明、刘巨德、任景钦、李付元、李培戈、耿玉英、钟蜀珩、杨延文、杨一明、霍根仲参加。吴冠中曾在1991年展览前言中写道:“苦,苦学,苦练,这个集子里的同学们都是在苦涩的道路上成长,同属一条藤上的苦瓜。他们着根于污泥中,依靠土壤、水与肥,渐渐伸直干枝,熬过风霜,晚秋季节吐春蕾,但都已年近半百了。他们都下过扎实功夫,痛恶拔苗助长,踏踏实实走各自的路,明白自己的分量,我行我素地安于苦行脚的艺术旅程。”

“苦瓜藤上结的全是苦瓜,何必羡人家的甜瓜。安于苦瓜之家,苦瓜之族。但品种年年变,谁能估量苦瓜前景。”记者看到,这是吴冠中先生为自己1998年油彩作品《苦瓜家园》的配文。吴冠中在有生之年将自己五百余幅画作无偿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台湾历史博物馆、香港艺术馆等,把自己的艺术作品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人类。他的精神,就是殉道、创新、独立、奉献。

如今,15位艺术家作为吴冠中先生历年教授的众多学生的代表,都已是中国当代优秀的艺术家以及学术界的重要力量,筹备这样一个展览,向观众展示他们都踏实地在苦难的艺术历程中不断奋斗,致力于中西融合、油画中国化、中国画现代化的探索,结出了累累硕果。

关键字:百雅轩,苦瓜家园,吴冠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