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杨培江:追寻文化精神的家园
杨培江:追寻文化精神的家园
作者:杨大伟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5-25

回返,意味着对精神家园的追寻和肯定。只要人不断地处于精神的飘荡之中,没有一个可以让自己安下身的地方,也没有一个可以寄托自己的精神信仰与精神实体的场所,他追回的意味就可以凸显。

大地,一词具有多层意蕴,其形而下层面实指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指涉一个实体空间;而形而上层面则喻指人以及自然万物的灵性本源。出于崇拜,人们往往把它想象成赋予人们安宁与富足的‘地母’,指涉着一个虚在的精神空间即‘家园’。正如海德格尔所说,人的所作所为,在大地上所获得的成果,“绝不是劳绩,而是一种捐赠。”

回返大地即是回归形而上的家园。只有充满着精神性的回返和趋向,大地才为我们提供了精神中所需要的一切。

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城市,享受着现代工业文明的成果,而在精神上他们却试图逃离现代城市文明,在内心深处却批判城市文明。这样的矛盾,是形而上与形而下的对立和矛盾。在有些艺术家的身上,这样的矛盾显得很尖锐,甚至不可调和。从乡村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的过渡,是乡村与都市、传统与现代这两种文明不断对峙、冲突的文明苦旅。两种文明冲突的加剧,导致物质与精神、感情与理性、金钱与良知、灵与肉的对立愈加明显。价值多元化与文化选择的艰难,使许多艺术家迷惘、困惑。

奔涌在杨培江心底、流溢于其笔端的是一种强烈的恋土恋乡情结。无论是故乡明月、山石,还是花草、溪流,都牵扯着他的情思,成了他倾诉内心情感的对应物。他对自然的热爱和描绘,使人感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本自然、天人合一、返朴归真的哲学情绪。因而,在他的绘画作品中,充满情致,饱含灵韵的山地自然景物与朴素的村人已成为他创作中重要的美学意象。老屋山溪、茂林野地、乱崖裂空、山里人家、牛羊成群、溪水绕旁、鸡鸣大吠、炊烟孤直、山间云雾、、虚无膘渺、石缝山泉、夏凉冬暖、甜美泌人……这一切无不充满情致,饱含灵韵,呈现着惠村等的山水空灵、秀美、亲切的地域色调,散发出山地文化特有的气息。

走进杨培江的内心深处,笔者发现画家眷恋着的是浓密树林、生机昂然野地与轻柔的山风,并不是都市的纸醉金迷、车水马龙和高楼林立。杨培江内心深处充满着野地、树林、动物和淳朴的村中人,这些意象总能在他的一些描绘中被发现。

回返大地几乎是每一个人都具备的意识。

关键字:杨培江,文化精神,家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