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苦瓜家园:吴冠中师生作品展在百雅轩开幕
苦瓜家园:吴冠中师生作品展在百雅轩开幕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6-25

海报

2010年6月25日,杰出的人民艺术家吴冠中先生逝世。为纪念吴冠中先生逝世2周年,“苦瓜家园——2012吴冠中师生作品展”于2012年6月24日在百雅轩798艺术中心开幕,展览由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主办,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支持,展出吴冠中先生捐赠给国内外各公立美术馆绘画精品的复制品20幅,以及他的15位具有代表性的学生王怀庆、王秦生、卢新华、闫振铎、任景钦、刘巨德、刘永明、杜大恺、李木、李付元、杨延文、林学明、赵士英、钟蜀珩、黄冠余的油画和水墨作品50幅。展览以吴冠中油彩作品“苦瓜家园”命名,用真诚朴素的方式纪念中国二十世纪以来杰出的人民艺术家吴冠中先生逝世二周年。这是吴冠中先生继2008、2011年之后第三次在他生前重视的民间艺术园地798艺术区举办展览。此次展览集结的15位学生,共同呈现了他们经过艺术的风雨历程艰辛奋斗多年所取得的艺术成果。苦瓜藤上结苦瓜,这个展览通过整体性、规模型的陈展,诠释吴冠中艺术体系的苦瓜精神,是一场盛大而具有纪念意义的活动。同时,《苦瓜家园——2012吴冠中师生作品展作品集》由吴可雨、李大钧主编,与展览同步出版。

吴冠中 石榴

苦瓜家园再次集结,彰显吴冠中艺术体系

百雅轩为此次展览取名“苦瓜家园”,在展览前言中,用短文介绍到:“苦瓜家园—2012吴冠中师生作品展”源于1991年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举办的《吴冠中师生作品展》,亦缘于怀有相同心愿的人们的一次心力的结合。苦瓜家园,苦难的家园。艺术的家园。曾经求艺问道的15位学生,把作品集结起来。与老师的作品安放在一起,向他们的老师致敬。苦瓜藤上结苦瓜,瓜蔓连连自有家。一旦生在泥土上,一任风霜磨洗它。

1991年 “吴冠中师生作品展” 曾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举办,当时由吴冠中先生和他的十三位学生王怀庆、王秦生、王昌楷、刘永明、刘巨德、任景钦、李付元、李培戈、耿玉英、钟蜀珩、杨延文、杨一明、霍根仲参加。展览具有重大的社会影响力,展现了吴冠中的教学成果及艺术体系,参展艺术家也都在艰难地艺术创作生涯中迎来了一次非常重要的展示机会。

吴冠中曾在1991年展览前言中写道:“苦,苦学,苦练,这个集子里的同学们都是在苦涩的道路上成长,同属一条藤上的苦瓜。他们着根于污泥中,依靠土壤、水与肥,渐渐伸直干枝,熬过风霜,晚秋季节吐春蕾,但都已年近半百了。他们都下过扎实功夫,痛恶拔苗助长,踏踏实实走各自的路,明白自己的份量,我行我素地安于苦行脚的艺术旅程。”

吴冠中为祖国做出的杰出艺术成就和无私奉献,人民给予了很高评价。他积极投身中国艺术的探索与创新,为我国文化艺术和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吴冠中先生1950年从法国回国后,先后在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艺术师范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教,作为艺术教育家,育人无数,硕果累累。吴冠中先生一生关心学生、对吴冠中艺术体系的探索和建立呕心沥血。在吴冠中先生逝世2周年之际,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通过富有成效的组织能力,举办“苦瓜家园——2012吴冠中师生作品展”。如今,15位艺术家作为吴冠中先生历年教授的众多学生的代表,都已是中国当代优秀的艺术家以及学术界的重要力量,筹备这样一个展览,向观众展示他们都踏实地在苦难的艺术历程中不断奋斗,致力于中西融合、油画中国化、中国画现代化的探索,结出的累累硕果。

杜大凯作品

弘扬吴冠中艺术精神,让吴冠中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百雅轩负责人、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大钧认为:吴冠中的精神,就是殉道、创新、独立、奉献的精神。

殉道,是人格的至高力量。吴冠中是一个纯粹的艺术家,一个为艺术而生的人,他用一生的实践来殉职他的艺术理想,从不动摇。

创新,是知行合一的表率。不仅是他的艺术实践,吴冠中在意识深处源涌着创新的力量。他的创新与人生同步,老而弥新。

独立,是人生的风骨。他不营私,不结党,不谄媚,不妥协。一个独立的人才是大写的人。

奉献,是他一生的结语。他来时简单,呱呱坠地。去时简单,如飞云散尽。他用一个智者和知识分子的方式创造了他的规则。留给后人的,是无尽的文化遗产和精神硕果。

吴冠中先生在他的全集自序中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孟子这样对我说……推翻成见是知识分子的天职,创造新意境、新审美,更是艺术家的身家性命。亦即对后人的全部贡献。”他留给中国艺术界的创新精神,勇于推翻成见的风范,将永远被人们铭记,并将发扬光大。吴冠中的一生平凡而伟大,他的思想和作品已成为自强不息与开拓创新的典范。吴冠中是20世纪中国绘画的代表性画家和深受尊敬的人民艺术家,他的艺术成就和思想已成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吴冠中的艺术正在走向国际,成为宣传现代中国艺术成就的宝贵案例。2012年4月25日至8月5日,由上海美术馆和美国亚洲协会美术馆联合举办的《水墨革命——吴冠中的绘画》展览在美国亚洲协会美术馆展出,展览汇集了吴冠中先生从上世纪70年代到2004年创作的54幅水墨代表作品,展示了吴冠中先生在中西艺术融合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吴冠中为自己1998年油彩作品《苦瓜家园》配文到:“苦瓜藤上结的全是苦瓜,何必羡人家的甜瓜。安于苦瓜之家,苦瓜之族。但品种年年变,谁能估量苦瓜前景。”吴冠中是一位真正为了人民而创作的艺术家,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的作品能够为人民所理解和欣赏。有生之年他将自己的作品无偿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台湾历史博物馆、香港艺术馆、上海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鲁迅博物馆,以及大英博物馆、法国塞纽奇博物馆、新加坡博物馆、美国波士顿博物馆等,至今统计共计五百余幅画作。2012年5月,吴冠中先生长子吴可雨代表父亲又对上海美术馆捐赠23件作品。吴冠中把自己的艺术作品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人类。

吴冠中在“艺术克隆与克隆艺术”这篇文章中写道:“复印世界名作,缘于众望所归,亦系作者的心愿,佳肴美食多多益善。珂罗版印刷绘画接近原作,今日精益求精,直追乱真。艺术珍品应鼓励克隆,克隆的艺术应不断提高,这是发展的趋势,时代的趋势。”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曾于2008年3月主办“吴冠中走进798:吴冠中2007新作展”。一直以来,百雅轩在推广吴冠中先生艺术的道路上,希望将他的艺术推向社会、深入民间,此次举办“苦瓜家园—吴冠中师生作品展”,更是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吴冠中先生多年来身体力行地支持百雅轩与他开展的珂罗版、丝网版画的制作出版,把作品通过复制方式推向社会、推向民间、推向家庭的举措则是他一生艺术活动的重要一笔。

2006年吴冠中先生曾为百雅轩版画院写道:“时代流变,科技发展,今日的印刷条件与技能已非六十年前可比。北京百雅轩近几年复印我的作品,个别已近乎乱真了。他们展出百件以上我的作品,真出乎我的意外,美术作品长了翅膀,也追着文学作品飞向世界,旧雨新知,与各式各样的人群相交,相叙,而且无需翻译。”百雅轩制作的“吴冠中版画”成为吴冠中先生与观众达成知音的桥梁,选择吴冠中版画的大量家庭和公共空间构建了吴冠中先生的特殊展厅。可以说,吴冠中先生的作品,除了有500多件精品通过捐赠存放在许多一流的美术馆、博物馆里,还有更大的一部分,通过百雅轩制作的版画走进了千家万户。

吴冠中先生曾说,想念我,就来看我的画吧,我就活在我的画里。他也曾引用他的老师吴大羽先生的话,怀同样心愿者无别离。让我们走进苦瓜家园,怀念他,看得的画吧!

关键字:百雅轩,苦瓜家园,吴冠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