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再现艺术之巅,孟玉松汝瓷惊现中外首工美术馆
再现艺术之巅,孟玉松汝瓷惊现中外首工美术馆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6-19

展览现场

2012年5月22日,被誉为“中国汝瓷女传人”的汝瓷大师孟玉松的多件汝瓷精品惊现中外首工美术馆,为馆内瓷器专区带来了超凡的灵气和顶尖的艺术品味。汝瓷,我国宋代“汝、钧、官、哥、定”五大名瓷之一,因产于汝州而得名,在我国瓷器艺术和瓷器收藏史上素有“汝窑为魁”之称。汝瓷始烧于唐,兴盛于北宋(公元1086-1106年的二十年间),因专为宫廷烧造御用瓷器,亦称“汝官瓷”。

汝瓷制作工艺精湛,用料考究,配方独特,烧成技艺高超,由于铁还原达到了最佳效果,超越了当时所有的窑口,在我国青瓷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北宋后期,由于宋金战乱而失传。元以来,历代仿烧不断均难成功,所以弥足珍贵,成为稀世珍宝。宋、元、明、清以来,宫廷汝瓷用器,内库所藏,视若珍宝、与商彝周鼎比贵。被称之为“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片”。
帝制被推翻以后,国家长期处于动乱之中,政府无力推动文艺的复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社会逐渐安定、国运日益昌盛,为恢复八百年来失传的汝瓷制作工艺,1957年,周恩来总理指示要恢复全国五大历史名窑的生产,强调要优先恢复龙泉窑和汝窑的生产。自此以后,孟玉松等一批老一辈的艺术家长年累月、呕心沥血,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汝瓷研究和制作的前沿,经历了无数次的化验分析和上千次的烧制,功夫不负有心人,当配方调至222号时,终于试制成功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汝官瓷的研究成功,引起了海内外各界的关注。1988年,孟玉松出席了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了邓颖超的亲切接见。在西花厅,孟玉松给邓妈妈送上一件汝官瓷八卦鼎。当时,她激动地向邓妈妈汇报说:“我完成了周总理生前的嘱托,失传八百年的汝官瓷,终于重见天日了。”

在以后的日子里,孟玉松总在不停地完善着自我,她对她的研究成果总是不满意,苛刻的已经像是宋朝那个才情皇帝。她的汝瓷天青釉和她1988年研制成功的月白釉及最早研制出来的豆绿釉都已日渐成熟、生动传神,这些作品得到了业内的认可和文博界、收藏界的肯定,她的作品先后被故宫博物院、英国皇家博物馆、台北莺歌博物馆、英国珍宝博物馆、美国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等收藏。

为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交流,中外首工美术馆积极引进当代艺术大师的顶级艺术作品全天对外展出,本次入驻中外首工美术馆参展的汝瓷作品有天青釉(八卦鼎、百合洗、弦纹尊、莲花碗、盘口瓶、侈口腕、浅腹盘、三牺尊、貔貅)、月白釉(竹节瓶)、豆绿釉(五子登科)三种经典釉色,囊括各种传统器型的汝瓷作品,为各类藏友,尤其是汝瓷爱好者呈现出一场顶尖艺术的传奇之旅,届时,诸位艺术爱好者可以在喧嚣的城市之外来到这一充满艺术韵味的静谧之所,通过观赏当代各类艺术精品的尊贵和华美,感受传统艺术的深邃和神韵。

关键字:中外首工美术馆,孟玉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