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黄胄写生创作对比展今日亮相炎黃艺术馆
黄胄写生创作对比展今日亮相炎黃艺术馆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6-19

作品图片

2012年6月19日,“为有源头活水来——黄胄写生创作对比展”在北京炎黃艺术馆开幕。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七十周年的日子。值此纪念之际,民生银行捐助运营机构炎黄艺术馆2012年6月19日推出《为有源头活水来——黄胄写生创作对比展》。展览展出馆藏50余幅黄胄经典作品,黄胄艺术创作与生活的关系,在此次展览中得到充分呈现。

七十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著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犹如一座灯塔,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照亮了前进的方向。而作为一名人民艺术家,黄胄身体力行地遵照毛主席的号召,“长期无条件地到生活中去”,“到惟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收集素材,捕捉美好感受,创造了令人心动的艺术形象。无论是40年代的黄泛区写生,还是50年代清新雄健的边疆风情写生和创作,黄胄在艺术上都选择了一条生活之路。

以速写入画是黄胄绘画艺术的重要特色。速写不仅是黄胄记录生活、积累素材的手段,更是具有独立审美价值的艺术形式。重要的是,他的速写观直接影响发展了他的创作观。他在中国画创作中的笔墨飞扬、挥洒自如,尤其是在表现人物和动物的动态、服饰方面给人以“吴带当风”的感觉,动人的神韵呼之即出。正是从速写到创作灵活自如的转换中形成了黄胄独特的艺术风格。

此次展览旨在从一个新的视角去理解黄胄的艺术成就,在速写与创作的对比中,展示黄胄作为20世纪人物画领域“人物新、意境新、手法新”的一代大家,是如何用手中的画笔书写时代的记忆。展览作品包括新疆少数民族人物、南海渔民及动物题材。一幅幅洋溢着生活气息的作品,让人感受到了黄胄“真感情”的投入,是真正面对生活,贴近人民,表达人文关怀的真诚流露。在新世纪的今天,黄胄的这种现实主义的情怀于当下艺术发展仍是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

该展览将于6月19日至7月19日免费向观众开放。

关键字:炎黃艺术馆,黄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