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中国艺术品市场走过30年
中国艺术品市场走过30年
作者:    来源:文化传播网    日期:2009-06-24

20世纪80年代,随着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国内出现了经营商品画和装饰画的中小型画廊。到了90年代,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全面复苏时期。现代画廊、艺术品拍卖、文化珍品拍卖公司、艺术博览会、《拍卖法》等新词汇、新概念相继问世并渐为国人熟知。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在市场的推动下,国家相关的经营制度和法律法规逐步制定、完善。近年来,《文物保护法》、《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事业发展的若干经济政策》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也相继出台。这些法规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民间收藏日益兴盛,大批民营企业开始进军艺术品市场。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基本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沪、杭、粤为支点的全国性格局。不少有识之士也指出,政策是限制艺术品市场发展的瓶颈,艺术品市场混乱的根本原因在于法制建设滞后。

攻坚:破解难题</STRONG>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从无到有、不断深入。同时,这一过程中积累的矛盾与问题也不断浮现、愈演愈烈。可以说,中国艺术品的市场化进程到了一个非常阶段:要么任其发展,成为一个问题市场;要么顺应市场发展的规律,积极进行创新与发展变革。在大的有利环境下,中国艺术品市场一方面要通过有效的政策措施,迅速改变现行体制运营的缺陷;另一方面,现行的体制及其人员的知识结构及思维大多是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定势中而来,一时难以完成上述改变。更为重要的是,既然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正在上升为国家战略,那么,就决不能仅仅依靠于民间的积极性与力量。

不少人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尚属幼小,规模和影响力都不大。在当下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这么多大市场、全局性的问题都难以顾及,似乎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与改革问题就没有那么迫切了,甚至还有人得出结论,原来的市场发展模式还有其难以比拟的优越性。这种思想的蔓延,将会从根本上动摇中国艺术品市场所应固守的价值标准及价值基础,是万万要不得的。中国艺术品市场需要改革,需要向纵深发展,还要下大力气吸收、借鉴国际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只有坚持这样的思想导向,中国艺术品市场才会从问题中站立起来,并不断得以发展。

瓶颈:政策的制定

由于难以较为客观地把握艺术品市场发展的现状和真正的问题所在,目前出台的各种政策带有很大的摸索性。一方面要强化国家公共政策的制定、投入力度,从而既尊重市场规律,又能有效排除一些负面影响,促成艺术品市场良性发展。另一方面,在国家层面采取积极政策的时候,各方面、各层次的利益主体却将国家当成客户而实施攻关,或跑“部”“钱”进,从而极大地干扰政策的制定和有效实施。不实施积极的公共政策,中国艺术品市场就难以有突破性地发展;同样,如果积极的公共政策被不法利益主体所绑架,也会极大地伤害并阻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进程。因此,问题的关键是公共政策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站在中国文化精神及文化利益的高度上去顺应市场的规律,去有效地分配与优化资源配置。

关键:体制的创新

中国艺术品市场日趋规模化、多元化,要想建设一个健康、理性的市场,就需先行、先试一些具有前瞻性的市场体制。体制的超前支撑包括:行政管理体制——政府应加强对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的调查研究,加强对艺术产业活动进行引导和调节。此外,还要完善艺术立法,尽快制定新的法律法规,从而成功地引导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价格管理体制——酝酿和形成艺术品市场新的价值体系,为艺术品市场的决策、分析提供依据,使艺术品的价格与其艺术成就和市场价值相吻合,让价格成为艺术品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杠杆;投融资体制——有限资金制约了艺术品市场的规模和流动性。因此,转轨中的艺术品市场迫切呼唤投融资体制,具体来说可以与金融业联姻,也可引入海外资本,还可以成立产业基金,为投融资提供支持;人才管理体制——艺术品市场应建立全国性网络化艺术人才资源库,建立科学的艺术人才管理体制,做好吸引、培养和用好人才的工作。

基础:市场体系的建设

首先要把中介体系的建设作为艺术品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多层次、多方面发展中介机构对于艺术品市场的重要作用。其具体措施包括争取财政优惠政策,画廊从零售业转为文化产业的主体,应享有一定的优惠政策;加强诚信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广诚信画廊、诚信拍卖行,建立艺术品市场登记认证的数据库,还要建立艺术品进入市场的身份制度,即要求卖方出示作品的合法来源、身份证明,使消费者了解所要购买作品的信息;成立艺术品投资基金和专业机构,如此可以有效防止购入赝品、劣作,使制假、售假、拍假不再有较大的生存空间,同时也可以减少私下交易;建立科学的艺术品鉴定评估机构和鉴定体系。

其次是创造条件与优化环境,加强中国艺术品市场体系的能力建设。要加大开放力度,降低艺术品市场准入条件,引进优秀中介机构,改变目前艺术品中介“小、散、弱”的局面,提升艺术品中介的整体服务能力。同时建立退出机制。此外,应采取新的经营理念、运作方法,尤其是健全的市场主体制度和经纪人才制度。

高度:国家战略</STRONG>

在国家文化战略体系中,文化产业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文化产业创造能力的聚合作用,使很多国家都从民族利益的高度来关注并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产业有其内在规律,要使之服务于国家文化战略,就应在强化引导与市场规律间寻找有效机制。

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最为关键的问题不是规模与数量,而是我们将其放在怎样一个平台上。这更要求我们及早、敏锐地捕捉良机,寻找、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消费热点。文化产业在多个方面符合这种要求,但良机能否转化为现实的成果,仍需要具体得力的措施。如能抓住机遇,制订科学的发展规划,不断强化艺术品市场金融化的进程,组建相应机构,出台积极的艺术市场政策,激活创新创意能力,培育更多有竞争力的艺术市场主体与金融市场主体,我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就可逆势而上,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保稳定、保大局、保经济社会安全“过冬”做出贡献。

关键字:画廊,艺术品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