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管怀宾《度园》打造独特艺术元素
管怀宾《度园》打造独特艺术元素
作者:    来源:《青年时报》    日期:2012-04-16

昨天下午,作为《杭州跨年展·醒墨》的第四个艺术家个展,素来喜欢以“园”为主题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管怀宾,以10件装置作品配合平面绘画,在三尚当代艺术馆内构建一座独特的“度园”。

中国美院中国画系毕业的管怀宾,作品总是洋溢着中国当代艺术中的另类气质。15年来一直在关注东方空间美学在当代日常空间可能性的他,善于将传统文化元素解构并融入到自身的作品构架之中,使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代艺术语境中获得广泛的延伸与拓展。昨天的《度园》个展也不例外,展览大致分为三个板块:一是独立的水墨绘画;二是用水墨语言绘制的装置草图;三是装置或者影像作品。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他的装置艺术,比如用热水瓶胆组成的《井园》,200多个瓶胆悬挂在钢架上,构成了一个3米多高的井,闪闪发光,相当惹眼。“瓶胆是伴随我们这一代人成长的东西。我们小时候,每个人家里都会有好多个热水瓶,那时候瓶胆数量应该比我们人口还多,不过现在它们却渐渐淡出了我们的生活。”管怀宾表示,“瓶胆其实代表的是我们人在社会中的符号。你看瓶胆长得像炮弹,让人感觉有危险性,而它却又是易碎的,把它们做成井,就好像可以抛离现实之外。”据说管怀宾使用瓶胆的量非常大,而现在生产的厂家又少,所以他经常碰到卖断货的情况,有一次他甚至把一个工厂里的存货给买空了。

而另一件大型作品《开阳·灯塔》,是他用12根电线杆组成灯塔的样子,一个灯塔躺在地上,中间塞有棉絮,好像在云端,另一个则竖立着,顶上还有一个像日晷一样在旋转的针。“开阳是北斗七星中的一颗星,之前我用其他四颗星做过作品,到时候会用其他两颗星组成一组作品。”管怀宾解释,电线杆这类常见物品其实代表的是微观世界中人们的轨迹,他之所以用12根电线杆,而不是13根,就是希望它能对应时间,把时间凝固。

关键字:三尚当代艺术馆,管怀宾,度园,醒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