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谈阴衍江的写意虎的艺术特色收藏
谈阴衍江的写意虎的艺术特色收藏
作者:    来源:美术同盟    日期:2009-03-06

画史上不乏这样一种艺术现象,一位艺术家选择一个固定的传统题材,专攻一科多年追索、体悟,最后形成自己的稳定的风格面貌,锤炼成为自己的经典代表性题材。把毕生精力用于开拓一个绘画题材,这是艺术家与绘画传统相撞产生的一个特殊角度,也往往能够开拓出全新的艺术境界。阴衍江就是这样一位依靠自学成材,勤勉进业,经过广泛涉猎,最后在题材与画风上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面貌的一位画家。

老虎是中国画一个成熟的传统画科,古来画者不乏其人,以此成名成家的也有不少。老虎刚猛威武,姿态矫健,被誉为百兽之王,成为人们审美的对象。同时因为“虎”与“福”音近,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中悬挂老虎画有纳福的吉祥寓意,故而老虎成为在民间流行的画科。以老虎为题材的传统中国绘画源远流长,虽风格多样,而阴衍江先生的虎却能脱颖而出,独树一枝。这是他在长期的摸索中,注重写生,转益多师,师自然亦师造化,根据自己的艺术见解与实践,艰辛追索,别出心裁,形成了个人的艺术特色和整体风格。本文从艺术本体出发,从艺术形象、整体意境以及艺术技法三个层面谈一谈阴衍江的写意老虎绘画艺术。

艺术形象威而不凶</STRONG>

威武是人们从老虎身上感受到的审美特征,凶猛是老虎的生物特性,画虎如何处理威与凶之间的关系是个关键,不凶难威,虎威来自矫健的身躯,坚实的步履,锐利的蹄爪獠牙,张口怒目的神情,所以画者大都在凶猛之中来描绘老虎的凛凛威风,很多以老虎为题材的写意画中老虎形象大多怒张血盆大口,或跳涧大吼,或弱肉强食。但是作为审美享受之用的老虎画要悬之于厅堂,又不宜画得过于凶猛,但是不凶猛画出来的老虎就缺乏威武之气,给人感觉像大猫或者动物园里的驯虎,刚猛不足,画不出老虎王者气质,不能得其神,缺乏威风。阴衍江的写意老虎画中对于老虎形象的处理显示出了他自己的角度,他的写意画并不太过分强调老虎的凶猛,他的老虎形象偏于静态,不强调剧烈的动势,或驻立,或徐行,或漫步林间,或月夜潜行,饮水卧雪,浮水舐犊,老虎形象精神内敛,神情安详悠闲,步态雍容,意境祥和,威而不凶。表现的是动物与动物之间的以及动物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相处,是母子情深、是吟啸对鸣,而不是剑拔弩张的残杀场面,但是这种形象又不失老虎的威猛之气,如《月色》中老虎在阴冷的草坡上潜行,把这种动物的机警威风的情态表现的含而不露,机锋暗藏。包括在《闻吼狐兔空》、《于兔有生气》等作品中,也是通过百兽的藏,枯草惊风等场面来侧面衬托老虎的威风的。

阴衍江先生的艺术形象来自生活,他常年坚持画速写,还是在学画之初,他在《美术》杂志上看到叶浅予老先生有一篇《如何画速写》的文章,其中谈到“画画的笔不离手,唱歌的曲不离口”,他受到了启发,觉得这正适合他简陋的自学条件,因为学习理论和临摹原作的机会不多,所以就把功夫用在画速写上。无师自通,他画画没临摹过一张像样的中国画,都是靠自己研究摸索。他强调以形写神,重视神的韵味。他认为老虎的神就是一股“生动劲”。阴衍江说:有很多画家,包括苏轼诗中所说论画以似形,见与儿童邻。作诗必此诗,定知非诗人。这都是要强调“神”,但是强调“神”并不是说不要“形”,是要以“形”代“神”。画家如果对“形”没有掌握也画不出这种感觉,所以“形”还是非常重要的。只是首先要把“神”放到第一位,这样画出来的东西会更生动。&gt;

依景烘托生猛雄风

画虎者往往注意刻画老虎的形象,把笔墨过多用在主体身上,布景却极其简洁,老虎形象描绘太过,背景烘托不够,虎之威猛的表现太过于孤立,这样给人的感觉就有整体感不足,意境单薄之感。阴衍江对于至一问题的处理同样表现出了自己的特色。他充分利用了背景因素来从侧面烘托表现老虎的威猛气质,他把背景画得很足很充分,枯树坡岸衰草,夜月乌云流泉,把老虎出没的环境表现得相当充分,画得一丝不苟甚至于老虎本身的用力相同,因为老虎的皮毛色偏亮偏暖,所以偏冷的浓密的山水背景画得越足也更加反衬出老虎的形象,老虎出没的空间环境的独特气氛其实就是老虎的内在气质的投射。阴衍江认为老虎一定要融在特定的环境里面,才更显出虎在自然生态中的状况。

阴衍江的这一角度应该是与他有着长期的绘制连环画的艺术经历有关系,连环画是阴衍江艺术的又一源头,由于受条件的限制阴衍江自学绘画是从临摹连环画入手的,在学校的时候他就开始了创作连环画,当时画了一套关于体育教育方面的连环画在《黑龙江日报》发表了,到1973年他创作的连环画《三打祝家庄》参加全国美展并获了奖。在北京展出以后又到全国展出。1984年在出版社做美编期间他又根据箫红的一部作品《生死场》创作了一套连环画,参与评奖荣获全国二等奖,一等奖空缺。长期的连环画创作实践使他具有特别强的构图能力,他善于把握画面整体,把握长幅巨制,像《百虎图》,完全是水墨,1987年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放这条新闻,后来又拿到了加拿大和台湾展出。画中的布景山石云水树木层次反复、气象开阔,把虎身上的浓淡、纹理的长短虚实都交错开来,生动传神,笔墨效果极佳。这些成为阴衍江写意老虎画的一个重要表现因素,也构成了他的又一个艺术特色。

艺术技巧的创新

阴衍江说他画画不愿与人雷同,讲求艺术的独创性,他的艺术注重写生,师法自然,力求从观察默想中锤炼艺术形象,摸索表现技巧,在表现手法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面貌。他在塑造老虎形象的时候大多不用外轮廓线勾写,而是先着色,在未干的时候再着墨,有的时候着墨以后再泼一泼,实的地方保留原效果,虚的地方再泼一泼,墨就散开了,效果更好。同时他还用背景衬托与烘染出老虎的造型,赭色挥写出老虎的躯体,挥写之中色彩富于变化,紧扣老虎的身体结构的起伏变化,这样就把老虎的骨架结构更加扎实的塑造出来。趁赭色未干之际勾写虎皮花纹,用墨的晕染效果突出了虎皮的质感,在斑纹的浓淡深浅、起收转折之中把老虎的形体的起伏转折姿态的韵律刻画了出来,画成以后如果感觉线条有点发死,就用墨和水充分的把它泼开。景布的恰到好处,如果老虎纹理稍微单调,就用景加以弥补处理,相得益彰。阴衍江创作的老虎形象富有动感体感,造型准确,形象饱满充实,却又能与整个背景融为一体,从而保证了画面的整体效果。同时阴衍江的写意画中对于笔墨元素的运用也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墨色层次丰富,有晕染,也有多次的积染,画面效果厚重丰富,保留了传统中国画的精神。综合以上几个方面的特色,也就形成了阴衍江的写意老虎的总体艺术风格:精神内敛却又意境雄阔,他把老虎的这种威风与雄壮表现的别具匠心,让人观后能够激发精神、提升性灵,他为我们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审美视野。风格是一个艺术家的生命,鲜明的风格、典型的题材使阴衍江的写意老虎绘画艺术在当代画界独树一帜,举足轻重,他为这一中国传统画科的发扬光大做出了贡献。也祝愿年高体健的阴老在艺术上再开新境,再造佳境。

阴衍江简历</STRONG>

阴衍江,1940年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一级画师、黑龙江美术出版社专业画家,黑龙江文史馆馆员。1986年于黑龙江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画集《百虎图》。1988年赴加拿大于温哥华中华艺术中心举办个展。同年于北京中国画研究院举办四人联展。1989年赴日本于松山、仙台、广岛举办个展。1991年赴日本新潟于大和画廊举办三人联展。1993年由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画集《虎痴阴衍江》。1994年赴日本于新潟大和画廊举办二人联展。1995年赴日本大阪举办二人画展。1997年由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阴衍江画虎集》。1998年赴台湾于国父纪念馆举办二人联展。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阴衍江虎年画虎》。1999年由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另版《百虎图》。2002年由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写意虎画法》。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关键字:阴衍江,写意,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