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一个点,已极尽水墨变化之能事
一个点,已极尽水墨变化之能事
贾方舟先生给南溪的信
作者:贾方舟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6-12

南溪:

你好

诚恳接受你的批评,在你埋头作画的三年里,我确实了解不多,关注甚少。因为这几年我把精力主要放在批评自身的一些问题上,包括年会、网站、基金等事务性工作。

收到你的来信一直没有回信是因为没有看到你的新作,只有亲自看看才会心里踏实,才知道要说些什么。当我去你画室看过之后,我心里踏实了,我被你的作品所感动。可以看出这些年你所下的功夫、你的持续不断的探索精神,以及值得肯定的探索成果。

中国水墨画的发展可以从“道”与“器”两个层面上来谈,在“器”的层面上,水墨画始于王维的“水墨渲淡法”,正是渲淡法的出现,使墨能分出“五彩”,从而取代了赋彩画而渐成主流。从王维到今天已经一千多年的历史,笔法、墨法的发展已极为丰富,而你的“晕点”在墨法上是一个“集成”。一个点,已极尽水墨变化之能事。如石涛所说:“能以一画具体而微,意明笔透......用无不神,而法无不贯也;理无不入,而态无不尽也。”在水墨的本体意义上,可以说是一个“句号”。张羽的指印虽然做得很纯粹,但他却离开了水墨自身的特有魅力,你的意义在既保持了水墨的趣味,又做到了语言上的纯粹。

古人“以墨代色”的“墨分五彩”,是在墨的浓淡层次中想象出“色”来,而你用三原色点构成画面的“墨—色”效果,是真正的实现了“色中有墨,墨中有色”,“色即是墨,墨即是色”,真正实现了墨色的统一。此乃对水墨的又一贡献。

骁纯命名的“诡异3D”,还属于一种直觉的把握。如何评价你的3D作品,恐怕还需要在图形学的层面做理论上的阐述,我还没看冀少峰的文章,这问题我需要时间,暂时悬置不谈。好在你的展览在9月,还有时间考虑。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你自喻“卖油郎”倒是很贴切,贴切在不只在他的倒油的功夫,还在他征服了一个“花魁”!你也会的。

顺祝
艺祺!

贾方舟
2011.4.23

关键字:南溪,水墨,3D水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