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逄小威摄影作品展亮相上海美术馆
逄小威摄影作品展亮相上海美术馆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日期:2010-09-18

孙道临

李保田

谢晋

9月18日,在上海美术馆三楼展厅里开幕的“人与建筑——逄小威摄影作品展”展出的53幅作品中,吸引大多数观者驻足的是墙上那些熟悉而又陌生的“面孔”——熟悉,因为常常在影视作品上与他们相遇,而陌生,因为拍摄手法的真实与质朴让原本附着在面孔上的修饰一并舍弃,沟壑纵横的“面孔”令叶芝的诗句“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有了视觉佐证。

这些影星、主持人、奥运冠军的黑白肖像照片全部选自逄小威的专辑“面孔”,逄小威是全中国拍摄电影人最多的摄影师,他拍摄的1000位中国电影人中不仅仅有几代影星,还包括编剧、作曲以及电影理论家。“老一代电影人一旦进入角色之后便沉浸其中,认真而安静,没有新一代影星前呼后拥的架势,比如李纬,但,这张照片拍完后不久他就走了……”而拍摄谢晋,约了很久最终成行却是在一次匆匆定下的时机,在谢导的工作室楼下,谢老一刻不愿停的对于电影的言语中,几乎没有自然光的情况下,用天空做了背景仰视地拍下了他。

面对新老电影人,逄小威的肖像作品拍摄手法一致:不进摄影棚,也要求不化妆,采自然光,用胶片机,后期不做画面修饰,画面构图相似,忽略背景,只取肖像,使画面给人直观的感受十分强烈,就像1980年代的传统明星挂历。逄小威说这样的构图与拍摄方式,深受日本广告摄影作品的影响,在日本,通常整幢楼都是一张名人的黑白肖像作品,自然,大,纤毫毕现,令人印象深刻。“‘面孔’系列,我还会继续下去,对象将指向街边的普通人以及领导人。”逄小威自述。

展览持续到9月26日。

关键字:上海美术馆,逄小威,摄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