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总体旅游和总体景观下的策展行为:亵渎与献祭
总体旅游和总体景观下的策展行为:亵渎与献祭
作者:陆兴华    来源:陆兴华博客    日期:2011-03-08

要求被承认的斗争,从时间中,发生到了空间里,这就是全球化。在其终结处,历史由时间转到了空间里,对于我这个改革开放后才到西方去的后共主体,历史是由冷战变成了出国旅游,我们现在干得正欢。全球化就是,中国菜传到外国,中国人也开始爱吃外国人做的中国菜了,尝鲜猎奇与自豪于自家传统同时完成。各大城市不是被消去了自己的特色,而是在原来的差异上被引入洪水般的全球均质。上海不是失去了其特质,而是被引入的外国因素太多,将本地因素当成了配角,成为佐料,成为麻辣、中辣和微辣三档之间的某一刻图。

古典主义绘画甚至浪漫派绘画是怎么玩完的?就是这样玩完的:好,好,好!就这么干!这样的!这一直这样干好了!观众成了艺术旅游者,人们都像对待卢浮宫和《蒙娜丽莎》那样对待绘画了,艺术于是归旅游局领导了,最后成为招商银行配发的新股了。

居民成为自己的城市的旅游者。他们看,也被看,尤其是我们的女性flaneur们,在上海尤其如此。随时准备好被看,时时知道自己是风景的一部分。这是一场秀。参演者就是观众自己,观众自己就是介入者,社会参与派认为。所以,作品只是起点,完成处,是成为社会微型运动种子,艺术成为社会改造的药片。作品就是整个引起的社会事件。不用收藏到美术馆。其实没有人是观众。观众也在自己所住的城市里旅游里,像潜伏特务那样,暗中迎接外国特务的到来,串通着一起完成一场秀。

同质性代替了普遍性。

身份政治和多元文化主义的局限也在于此。这种意识形态只服务于大公司和大品牌的全球推广策略。艺术国际双年展成为这种宣传的工具。

从德波尔时代开始,人们就知道,这是总体景观,艺术在里面玩,是没戏的,自己都会被玩得没命的。必须拔掉这个总体景观的插座,划出一个地盘,撒上一些石灰粉,彻底消毒后,才有我们的展览空间。这需要伟大的亵渎力。策展是一种献祭的力量:全球资本主义将人的一切都献给了那个剥削和景观装置,那么,反过来,策展就是反其道而行之,但也是一种祭献:需要拿出更大的毁灭性和更无遮拦的暴力:巴塔耶说的阿兹特克人的祭献,也许就是这种策展:消费是零度的破坏,献祭或策展,是要消费到我们大大的亏欠,是一种potlatch,扔进去的比我们能从中拿了来的多得多,甚至相互比赛谁扔进去得多。策展的行为,是要使我们一下子感到自己的亏欠,它是要将我们推进寒食节,要饿出我们的一点精神气来。

在全球化中,在历史终结处,在总体旅游和总体景观里,我们如何开始策展?准备好石灰粉,撒一点鸡血之外,我们还能做什么?

关键字:旅游,景观下,策展,亵渎,献祭,全球化,艺术,展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