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水墨黄山 张美寅摄影作品展北京开幕
水墨黄山 张美寅摄影作品展北京开幕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10-07-13

水墨黄山第4号89x89cm

由北京画院、福建省摄影家协会、新加坡影艺研究会共同举办的“水墨黄山—张美寅摄影作品展”于2010年7月13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7月19日。此次展览共展出张美寅先生以黄山风光为题材的作品90件,同时张美寅先生也将这90件作品捐赠给北京市,由北京画院先行代为收藏。

张美寅先生是国际知名的新加坡华人摄影家,1950年生于福建泉州,1994年涉足摄影艺术,多次举办个人展览、出版摄影作品集,现任新加坡摄影艺术研究会会长、福建省摄影家协会顾问等职,曾获新加坡国家文化大奖,三次被美国摄影协会评为“世界摄影十杰”,分别排名第十,第三,第一,同时还从事中国书画收藏和研究三十余年,造诣极深。

张美寅先生的摄影艺术关注中国地域的自然风光,他多次深入中国内蒙、四川等地采风创作,表现我国壮丽河山。张美寅先生拍摄黄山,得于行,悟于道,心手相随,造就出一派元气淋漓的黄山墨像。中国绘画中独特的以黑白为基调的水墨语言成为中国人观察和表现世界的视觉方式,水墨是对色彩的抽象,古典中国在抽象之中提纯了世界,抽象世界孕育了深奥的东方哲学,东方哲学在水墨黄山里提炼出标志性的精神符号。

黄山是联合国确认的“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独特的中国人文精神孕于自然山水之间,物象与人文圆融相通,在张美寅先生的黄山影像里徜徉,烟云供养出典雅的水墨精神,倾听着生命的脉息碰撞在山岩上的回响,透明的松影摇曳在山间的浮云迷雾之间,渐隐渐现,或浓或淡,无人管束的线条化为迷离晕渗的墨痕,成就了“大象无形”的道家心象。东方哲学淹没在水墨之中,繁冗化为简朴,狂想变为睿智,情感升华为精神,清明幽淡之中,古圣先贤的呼唤,声音遥远而清晰,如一片淋漓酣畅的水墨烟云中铁划银钩的吟咏长题。

关键字:张美寅,摄影,展览,北京画院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