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四川著名文人画家王敬恒逝世
四川著名文人画家王敬恒逝世
作者:    来源:99艺术网    日期:2012-03-16

四川著名文人画家王敬恒因病于13日凌晨2点在成都逝世,享年85岁。

他一生笔耕不辍,成就斐然,早年学习学吴昌硕、任伯年等;后山水,学沈石田、黄公望、吴镇、陈道复、梅清、石涛、石溪、董源、巨然、董其昌等。随后深入中国传统绘画理论认真研究黄宾虹笔法墨法。结交四川国画艺术大师陈子庄,对他的艺术人生影响巨大。据悉,王老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今日(周五)在东郊殡仪馆举行。

师法大师,作品别具一格

王老36岁才开始学画,最早从《芥子园》画谱入手,先学花卉,学习学吴昌硕、任伯年等;后山水,学沈石田、黄公望、吴镇、陈道复、梅清、石涛、石溪、董源、巨然、董其昌等。对于这些大师的作品,虽然有些没有见过真迹,但王老还是凭借自己对艺术的热爱,通过各种渠道搜集作品,用心揣摩,并深入研究中国传统绘画的理论知识,最后发现,自己比较喜欢黄宾虹,就认真研究他的笔法墨法。

王老在学习古人的时候,不拘一格,他没有局限在对古人之作的谨守和重复,“他的跳跃骚动的笔触,充满了对神秘之域的形而上追问,终于从黄宾虹和陈子庄的荫蔽下走了出来,远非黄秋园先生所及。因此可以说,王敬恒的山水画是我们研究传统画与当代发展空间中的一个既传承又发展的典范。”著名国画艺术大师周韶华对王老的作品给出了确切和高度的评价。

由于王老的刻苦学习和艺术成就,他结识了四川的国画艺术大师陈子庄,陈子庄非常赏识王老的画才,常用“画贵有自己”来激励王老,对他的影响非常大,这或许是他能够探索至今的原因。对于王老与陈子庄,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评价到:“王敬恒是大家熟悉又陌生的一位艺术家,是四川继陈子庄之后又一位在全国美术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国画艺术大师。”

著名批评家刘骁纯得知王敬恒去世后深感悲痛,他评价,“王老的山水画将民间生趣自然而然地融入古典山水之中,在古意新境上别创一格。”

生活简朴,与周春芽、戴光郁等当代艺术家是忘年交

王老一生,生活简朴,并且特重感情,当初,他得知陈子庄去世时,伤痛不已,辍笔一年有余,后来念及二人厚望方重新振作,继续致力绘画。 在平时创作的时候,都是用旧报纸来练习,为了追求超越自己,他对很多的作品都不满意,所以造成他的留世作品只有2000多幅,在2008年时,老人将创作于不同时期的100幅作品,捐赠中国美术馆,其市值当时就达600万元,从这里可以看出,老人不但重感情,还是一位很慷慨的人,这与他对待创作的态度形成鲜明比。

“虽然家父少与外界交往,但书画界很多人得知他去世后,还是从各地发来慰问消息。”王老的儿子王驰说,王老的走对于他来说,多少还有点意外的,王老走之前并未留下什么遗言,只是想“再画些大作品”,多么朴实可爱的一位艺术家,王驰说,“他还说等四五月天气好点,再画些大作品,因为他有了新的想法和灵感。之前,他的一批作品在武汉展出后,又被邀请到上海展出,但都是一些小幅作品,他希望通过大幅山水展现新的创作思想。”这也成了王老未了的心愿。

王老的人格魅力和艺术成就,以及对艺术的执着和追求,为后辈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和周春芽、戴光郁等当代艺术家都是忘年之交。

关键字:王敬恒,逝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