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关于美术扩招是否降温的思考
关于美术扩招是否降温的思考
作者:    来源:今日艺术网    日期:2010-04-12

对美术高考扩招需降温的问题,不要用堵的思维去看,要用疏的思维去解决,对于这么多人报考读美术,就说明有这个需求,未必是坏事,从五点来分析:

其一、回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多少人在疾呼艺术类中美术远远不够音乐的繁荣,如今也远未够音乐的社会影响大。如今美术吸引年轻人,是好事,关键是如何通过这一量的优势来提高整个美术质的发展。

其二、美术多人报考,得要详细考察,据我跟新加坡和英国的留学生交流,两国学美术有很多是成绩差的学生,而我们现在很多美术考生也是平时成绩差的,读文理科大学希望渺茫的,以其渺茫到没书读,为什么不倡导他们接受大学的人文教育,只要他们的经济承受得起。现在大学也是素质教育,有得读好过不去读。而且文理科成绩差的学生未必感性思维差,在艺术上也可以有新的起跑线。

其三、从一个侧面说美术扩照的好处,带来了美术培训班的兴起,培训班中这两年很流行“承诺班”“包过班”,也就是保证读本科,据我跟读那些班的家长谈过,他们说:小孩平时除了打机就是抽烟、逃学,整天不见人影,已经没救了,这时花三五万块钱,就能读本科,这个钱花的值,不一定他以后有前途,起码他变好。把差生放入号称“地狱式”“魔鬼训练营”的培训班,受周围气氛的感染(培训班各个学生都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学风非常好),很多家长想到得是挽救一个孩子,而且都是独生子女,而且据广告学总结,对子女的教育占家庭支出的一半,家庭主妇对孩子的投入是不计成本的。而家长要子女变好,高中要升学率,培训班要赚钱,这样有三股力量支撑差生,又有何不好呢?

其四、1959年那几年,国家提倡高生育,如今那代人的儿女已到了考大学的年龄,所以考生多有人口结构因素,过几年会自然下降。现在扩招,把青少年都招进大学管着,就象文革时把青少年放去农村管着,都是为了缓解人口高峰期带来的青年就业问题。

其五、现在整个教育体系倾向扩招,已有大学自主招生的试点了,美术考生多,势所难免。

关于美术就业

至于美术毕业难找工作,教师体制中的终身制是造成的原因之一,大学从精英教育转为大众教育,培养目标也由培养学术研究人才为主转向培养应用人才为主,一辈子没出过校门的教师对业界不了解,而业界的精英又没有进入大学的机制,加上外聘教师身份低,造成教与学脱节,影响学生就业。

美术毕业难找工作,应看到,其它专业也未必好找,关键是去开拓美术就业空间。学生毕业后,为什么不让他们去开拓,现在广东多少皮具厂,服装厂没有美术设计师,还大有就业空间。再有就是艺术市场在国外很成熟,我们存在差距,反过来看我们有发展的空间,这个发展空间引导得好就是解决就业方法之一。

还有,当前国家提倡动漫,我看这么多美术人才,而动漫是需要人海战略,而人海战略是中国的传统战略,国家应考虑如何引流美术人才去动漫。还要考虑怎么用资金来拉动全民动漫,我建议全国各级的职能部门,包括政、公、检、法、税收、民政、大专院校等等每一个单位投入做一部动漫介绍片,并在电视播放,再就是多做公益动漫,就不信拉动不了动漫,分流不了美术就业。相信群策群力后,其它方法还有很多。

关键字:美术教育,艺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