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当世俗化与超越世界的矛盾相遇……
当世俗化与超越世界的矛盾相遇……
关于庞茂琨的图像谱系分析
作者:张小涛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8-02

庞茂琨《蜕变之二》200x160cm布面油画2010

幻觉的制造者

“琨老师:我正在普拉多‘烧香’,西班牙绘画天然有一种忧郁与热血混杂的品质,从格里柯到戈雅、毕卡索、达利、米洛、塔皮埃斯等,几乎是一脉相承。在大足石刻面前,我就有相同的感慨,文脉是千年延续的,四川的古典主义气质和西班牙绘画有深深的渊源,我看到张晓刚老师早期作品从格里柯来的痉挛与神经质,和您从格里柯那里来的精灵古怪,重新解读传统给我带来了新的思维方法和观看角度,传统是流变的河流。

昨天我从毕尔巴鄂乘夜车回马德里,天边的晚霞、云彩、星空就像是从格里柯画面里出来的色彩一样光彩迷人。那一刻我真的体会到从文本经验的阅读到现实世界的触摸是多么的温暖而又百感交集…… ”

这是2007年冬我在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馆给庞茂琨老师发的短信。庞茂琨是我就读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时的老师之一,当年有幸能得到他的学术和人格的双重影响,这种影响对于我来说是一生的。今天反观他绘画的实验历程,从1984年《苹果熟了》;1988年《捻》、《扬》、《喂食》系列;1997年的《 触摸》系列;2009年《巧合》、《邂逅》系列等。我试图去解码他图像谱系下面的精神线索和心路历程,分析他作为四川绘画的重要节点,是如何通过这些语言与图像实验来展开这种历险之旅的?

四川美术学院油画81级是非常特殊的一个现象。其中有翁凯旋(1958- )、张杰(1963- )杨述(1965- )、庞茂琨(1963- )、李强(1962- )、刘宇(1962- )、罗发辉(1961- )等,他们对绘画本体语言的研究和对形式主义的迷恋,区别于四川美院77、78级以罗中立(1948-  )、程丛林(1954- )、何多苓(1949- )等为代表的伤痕与乡土潮流的批判现实主义风格。与同时期的中央美院81级、浙江美院81级对新潮美术资讯快速学习和转换相比,川美81级更加重视心灵和现实世界的某种对应关系,他们一开始就不在85新潮美术潮流的中心。85年的四川美院正在经历辉煌之后的沉潜时期,81级没有经历上山下乡,他们的生活和艺术是有某种关联的,他们大多从艺术本体的角度来展开视觉工作,较少社会性和批判性,杨述(1965-)与庞茂琨(1963-)是这个群体中很特殊的两个个案,一个是具有北欧表现主义风格的绘画天才,一个是从欧洲古典主义绘画中生长出来的个人化表达。在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艺术往往会成为批判社会的工具,而从艺术本体出发,追求独立的艺术语言显得太文气。在80年代初期,艺术和现实依然是一种反映论的关系,“文以载道”是我们骨子里很难以改变的思维定式。而川美油画81级一开始就从艺术本体出发,意味着将是一条充满孤独的实验道路。

“彝人生活在这片边远的高原上,就像种子在土里发芽开花,结果,世代繁衍,奇特的氛围,像朦胧的睡意一样依附在人们身上,你可以从那些富于个性的脸庞轮廓、器皿、图案、衣褶的走向上抚摸出沉睡的思想和原初的法则,沉静的坐姿是他们最吸引我的地方,彝人仿佛要在这种石头一样沉静里保持宇宙的庄严与肃穆,可以说他们在这种沉静里比我们更加质朴地理解宇宙与生活。”【1】

这是1984年庞茂琨发表在《美术》杂志上的创作经验谈,其文字充满了哲学化的沉思和对古典主义的敬仰,对人、自然、宇宙、生命的宏观思考,这是他们这一代人区别于川美77、78级的批判现实主义眼光的独特地方。当伤痕和乡土潮流在全国引起轰动时,四川绘画的内部经历了怎样的转型?他们与85运动的关系是什么?作为个案的庞茂琨做了那些有实验性的工作?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他的早期作品既创作历程。

关键字:庞茂琨,图像,分析,幻觉,心理学,日常化,哲学化,世俗化,全球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