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丁乙:和阅读有关的话题
丁乙:和阅读有关的话题
作者:    来源:《外滩画报》    日期:2012-03-08

丁乙:我的书都堆在工作室

上世纪80年代初,丁乙还在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读书,那个书籍匮乏、艺术书籍尤为匮乏的时期,也是阅读对他产生最重要影响的时期。

1982年,丁乙买过一本1979年出版的赫伯特。里德著的《现代绘画简史》,那时候没有其他的西方艺术史论可读,这本梳理了从后印象派到20世纪60年代艺术脉络的小书,成了艺术系学生了解现代绘画的唯一窗口。“书里的图片都是很小的黑白图片,只能看个结构,我们都是从揣摩这些小图片开始走上艺术道路的。” 同一年,丁乙还托在日本工作的亲戚寄回一本巴黎画派郁特里罗(Maurice Utrillo)的画册,价格相当于当时普通工人好几个月的工资。郁特里罗专画没有太阳的巴黎,画里的情绪让他觉得很像80年代的上海,“工业化,没有什么色彩”。丁乙最初是在当时的老师那里看到几本郁特里罗的画册,一直想借,却不敢开口。“有一次总算开了口,说老师我想借这本画册看。实际上我是想带回去临摹。老师说,行啊,那就借给你一个晚上,于是我一晚上没睡觉,临摹了三四幅。”丁乙说,他对现代主义绘画技巧的掌握,就是从郁特里罗入门的。如今,书对丁乙来说已经不算特别珍贵的东西,他没有藏书的爱好,没有专门的书房,平时要用的书都堆在工作室。即使是看起来很稀罕的旧书,他也并不给予特殊优待,只是与其他纸品一起放在抽屉里。学生来找他讨论毕业设计,提到某个案例,他会让学生把相关的书带回去看;有些朋友借了书不还,他要不是忘记了,就是也懒得去要回。他位于M50的两间工作室最主要还是画室,小一些的是冬夏季的画室,因为屋顶密封性比较好,空调也强劲;如果要画大幅作品,他就去一旁的大画室。小画室同时也是会客室,墙上挂着他自己的作品,书柜、桌椅都明显带有上世纪30年代的风格,透露出主人的爱好。其中一套沙发和茶几的组合是令丁乙颇为得意的宝贝,两件家具是不同时期的制品,使用不同的木料做成,但是不仅样式相衬,还刻有一模一样的装饰艺术风格(ART DECO)的花纹。它们被丁乙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找到,现在摆在一起看起来好像最初就是一对。

丁乙没有专门的书房,要用的书都是随意堆在桌上

丁乙也淘书,以淘旧书居多,往往和逛古董市场一起进行,因为古董器具和日用品也是他的兴趣所在。每次去巴黎和布鲁塞尔,他都会去好几家当地的古董市场,去得多了,已经熟门熟路,知道在哪几家必能找到好东西。丁乙喜欢的旧书和旧杂志比较难找,不光是因为早些年美术和建筑刊物发行量少,而且他还只对装饰艺术风格情有独钟。有一次在天津的古董市场,他看到一套长达两年打包卖的《科学画报》,其中一本的封面是装饰艺术风格的绘画,画着热气球、飞机和摩天大楼。为了这个封面,他把20多本杂志全买了。

关键字:丁乙,艺术,阅读,话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