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村上隆:艺术与商业如何联姻
村上隆:艺术与商业如何联姻
作者:静子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期:2011-06-21

村上隆

不得不承认,村上隆将艺术和商业联姻的功力,结合浑然天成融贯东西的艺术特色,发出了这个时代最富有争议但也是最强有力的声音。“艺术家”这个名词的定义被他进一步地丰富——不但是纯粹的创造美好的作品,而且还要是个靠艺术谋生的商人,是瞄准各种资源、不放过任何商机的生意人,是艺术市场幕后的推手,是应当考虑生存与利益的社会人。艺术家需要钱,也需要名垂千秋,这就需要更多的方法来将自己的艺术价值最大化。在《艺术创业论》中,村上隆清晰地分析了欧美和日本艺术营销策略的不同,引导读者以行销的观念来对待艺术,提出了创造艺术价值的训练方法,以自己的亲身经验为读者带来启发。

今年49岁的村上隆创造了普通艺术工作者一生难以创造的奇迹:2006年,他的作品以一亿日元的天价定格为日本史上单件艺术品的最高成交价格记录;他是《时代》周刊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的人士;他与MarcJacobs的合作使LV在欧洲消费的低迷时期攀上了销售榜首。在当今的国际艺术界,恐怕没有哪位艺术家能像村上隆这样,尽管周遭争议声阵阵,但在时尚界、文化界、艺术界、商业界依然能够腾风跃浪、傲立潮头。

其实,村上隆一开始在日本并不受欢迎,36岁时还在靠过期的速食便当充饥,每天守在超市的后门捡用来包画的纸箱。在书中,他坦诚地表示:在日本做艺术家似乎看不到什么希望——没钱、没地位,所谓的高等艺术和低级艺术之间只有咫尺之遥。他也很尖锐地指出:日本的艺术教育并不能很好地指导学生用艺术谋生的方法。同时,他毫不讳言自己充满野心的商业目标,更不避讳谈钱。

“强烈的欲望并不会妨碍艺术的创作,问题反而出在大多数的艺术家没有强烈的欲望。只要能够清楚自己成为艺术家的理由,想做的事情就会显而易见。”为了寻找出适合自己艺术出路,

村上隆没有停歇研究的脚步。最初,为了打破日本艺术界的陈腐规则,融入新的易被市场接受的表达方法,他经历了多重的阻挠和困难,设计了在日本并不被看好的“Missko2”系列,后来,这个系列在海外阴错阳差地被误认为是原始版本而以6800万日元一件的价格售罄,从而打开了欧美的艺术市场。紧接着,他将甜俗雕塑与“超级扁平”的风格进行到底,在国际上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2000年,法国百年老牌LV的设计总监MarcJacobs邀请村上隆合作,力求转变传统奢侈品的刻板印象。这次联姻,开启了艺术与奢侈品牌的跨界合作之旅。令双方都颇为满意的合作结果,仿佛为艺术家打了一剂强心针,原来艺术家还可以这样赚钱……2003年,村上隆一口气用了几十种颜色,将樱花、蘑菇等多彩图案用在经典MonogranMulti系列上,为人们带来感官上的欢乐和欣喜,将LV成熟经典甚至有点老气的形象瞬间转换,将LV的销售额瞬间提升了10%。2005年,尝到甜头的LV再次与村上隆合作樱桃包,村上风格的粉嫩花瓣和开心笑脸让全世界尤其是亚洲地区的潮女们爱不释手,继续开创了LV热卖纪录的新高度。

2001年,村上隆成立了善于商业经营与品牌运作的KaikaiKiki艺术机构,进行创作、策展、艺术品交易和艺术经纪等工作,培养和魔鬼式地训练签约艺术家,以集团化的方式获得最大的收益,现在已经发展到50个员工在东京,20个员工在纽约。

可以说,村上隆是当今将艺术和商业结合得最好的艺术家之一,他打破了艺术界一直存在的不屑于与商业市场挂钩的价值观念,在很多同行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经从纯粹的艺术家,蜕变为一个精通流行元素和商业文化的生意人。他谈梦想,但更强调梦想照进现实。他不断地寻找艺术与商业之间融合的新的可能性,不断努力创造,让我们不禁期待他的下一个惊喜。

关键字:村上隆,艺术,商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