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走近领袖油画家沈崇德
走近领袖油画家沈崇德
作者:赵旭虹    来源:《新快报》    日期:2011-06-21

红色收藏热带动领袖油画再受关注

红色收藏一般是指“文革”收藏,即“文革”期间的毛泽东像章及相关的历史文物及文献收藏。后来,把有关中国革命历史文物的收藏都涵盖其中了。今年是建党90周年,红色收藏也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其中的领袖油画由于具有艺术和历史价值的双重珍贵性而在红色收藏里尤显突出。事实上,近年拍卖场上,毛主席油画的拍卖一直是焦点之一,2005年嘉德秋拍,一幅《毛主席在广东农村视察》油画拍到了1012万元的高价。2006年秋季在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一幅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创作的毛主席肖像画以近1.3亿元的价格成交。2009年春拍上,靳尚谊的《毛主席全身像》在广州嘉德以2016万元成交。

近日由本报协办的广州首届艺术品交易会上,上海著名油画家沈崇德、沈伟群、沈依群父子三人参展的《伟人双辉孙中山与毛泽东》邀请展引起了观众极大的关注,甚至有不少藏家愿意出高价收藏。在中国,悬挂巨幅毛主席像的著名大型公共空间除了北京天安门广场,还有就是当年的上海人民广场。从1963年到1978年,位于上海人民广场的上海市政府外楼悬挂的巨幅毛主席画像,就一直是由沈崇德先生为首的三人小组绘制的,在那特定的年代,作为极少数由政府部门指定的专门绘制毛主席画像的职业画家,沈崇德绘制的领袖油画注定是受到格外关注的。为此,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沈崇德先生与沈伟群父子,希望借此走近这位著名的领袖油画家,并由画家本人解读一下毛主席像背后的政治、文化内涵,以及如何看待近年来毛主席像收藏热。

记者:请问沈老师迄今创作了多少幅毛主席像,最难忘的是哪一幅?哪一幅最满意?

沈崇德:自从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分配到上海美术设计公司从事领袖肖像画绘制,已经绘制了无数张毛主席像。最难忘的要数每年国庆节前在上海人民广场绘制毛主席像。

记者:您认为绘制伟人肖像最关键是什么?与画普通人物肖像有何区别?

沈崇德:绘制毛主席像是一种政治任务。那个时代的主席像画得不像会被认为政治觉悟不高,所以与画普通的人物肖像完全不同。

记者:您为何钟情画伟人肖像,从中能得到什么?

沈崇德:绘制毛主席像伴随着我的生涯。与我的人生、工作不可分离。现在,我画主席像时会回忆起很多那个时代的往事。

记者:与其他画伟人肖像的艺术家相比,您觉得自己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沈崇德:我没有更多地考虑过这个问题,我觉得绘制毛主席像与我的人生有关。

记者:如何解读毛主席像背后的政治、文化内涵?如何看待近年来的毛主席像收藏热?

沈崇德:毛主席像是中国特定的时代背景下政治与艺术结合的产物。也许普通人并不觉得那是艺术作品,但从艺术功能上看,路易国王的肖像画、安迪沃霍尔的毛泽东作品,把它们放在一起会产生一种共鸣。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投资艺术品。毛主席像是中国社会特定的产物,收藏毛主席像与人们对于那个时代的情结与记忆有关。任何收藏的价值首先基于作品的历史背景以及其他人无法复制。

记者:父亲绘制毛主席像的经历对你们兄弟俩的成长有什么独特影响?

沈伟群:记得很小的时候,大概从我们刚开始有记忆的时候,我们就去看父亲绘制巨大的毛主席像。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那些巨大的主席像确实有一种神圣感觉。今天回想起来,某种意义上讲已经超过了艺术绘制本身。每年的国庆节前夕,父亲与他的同事们都会绘制马恩列斯毛肖像,绘制完之后,便迎来了盛大的国庆大游行,人们汇集在上海人民广场,这些记忆犹如历史纪实片深深地留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h。小时候,当别人问我们你父亲是干啥的?我们会自豪地回答:画毛主席像的!

关键字:沈崇德,袖油画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