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翡翠收藏重于投资
翡翠收藏重于投资
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期:2009-08-18

万珺

冰种

上周万瑞祥首席翡翠鉴定师万珺女士做客北青理财面对面详解如何选择翡翠。

一定A货,二看种,三看色,四看形</STRONG>

万珺认为,选翡翠要从四个方面。一要确定是否A货,也就是天然形成的翡翠,可以通过国家珠宝检测中心来鉴定。二看种份。越是通透的、有些湿润的翡翠坑种越老,收藏价值也就越高。三看颜色,不能偏暗、黑、灰。最后看形状,越饱满、周正的升值空间越大。

一件好的翡翠收藏品,并不是根据出产的时候判断,而是要看出产的坑种。新坑种的翡翠,受水冲洗的时候短,透明度没有老坑种的高。而老坑种的翡翠,由于受到河水长期的冲刷,内部结晶越小,并有活光现象。老工和新工,指的是工艺上的区别。无论是过去的工艺,还是现在的工艺,对于翡翠收藏的影响低于其坑种的区别。

买翡翠时,总会听人介绍A货、B货、C货等。有人认为B货就是比A货次一点的产品,其实这是一个误区。A货指的是天然形成的,颜色、种份者是真的。种份指的是翡翠的透明度。而B货是则是真的颜色、假的种份,它的透明度是用酸泡出来的,不是天然形成的。可以说除A货是天然形成的,其他都是人工制造出来的。

原料上涨推动翡翠热</STRONG>

不同于钻石高温高压的条件,翡翠产生的环境是低温高压,这也是翡翠产地很少的原因。世界上80%的原料都是出自缅甸腾冲,其政府控制了原料的开采。1995年以前,均用人工开采,产量少且品质不高。其后,缅甸政府为了加快开采量,将河水全部抽干,加上爆炸式的开发,翡翠的产量急速上升。但尽管其原料很多,真正意义上珠宝级原料还是很少的。

一提起翡翠原料,即有人提到赌石,但行家选料却是采取明料即买切开卖的材料,内部有多少绿带,一块原料能够出多少物品,都是选购材料时需要计算的。

大部分翡翠饰品是在广州加工。我国最早翡翠加工从清代就开始,从审料、切片、备料、设计画样、切形、光胚、打磨、灰酸、出水、抛光很长的一串。而看一件翡翠的工艺如何,有一个矛盾的标准,即是否精细又简洁。精细是指,外观漂亮,设计、打磨得精益求精。而简洁是指,做功不宜过多。有时一件几乎是没有设计过形状的翡翠价格比设计过的价格更高。这是因为,翡翠的设计是要根据原料来看的,如果原料中灰点、黑点很多,就要在设计过程中想办法去掉。所以一块没有经过很多雕琢的翡翠,是因为它本身的质量就很好了,即使没有精美的设计也能突出这块翡翠的美。

翡翠市场还有上涨空间

现代技术的不断上升,开采出翡翠原料的品质越来越好,雕刻翡翠的工艺越来越精湛,导致翡翠升值的速度很快,几乎是成倍的增长。“今年翡翠原料市场价格狂涨,虽然现在还没有体现在成品上,但明年翡翠的价格一定会上涨。”万珺女士下了这样的判断。

从2003年开始,翡翠的价格开始上涨。相比上世纪80年代翡翠价格上涨的速度,这次上涨的速度是缓慢的,但人们的需求却更大了。中国翡翠市场已出现混乱。万珺认为,现在翡翠的价格上涨,但从业人员专业素质不高,大部分产品还是属于普通级别,真正高品质的翡翠产量还是很少。她提醒爱好者,不能被所谓的“专家”误导,特别是不能凭一时的兴趣,最好还有要求商家提供国家珠宝检测中心的鉴定证书。

关键字:翡翠,收藏,雕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