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卢昊出任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
卢昊出任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
作者:    来源:欧洲时报    日期:2009-05-20

日前,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装置艺术家卢昊在前往威尼斯的途中经过巴黎,并在巴黎接受了记者专访。

卢昊告诉记者,此次前往威尼斯是与双年展主办方商讨如何解决中国馆布展难题。他说,尽管双年展主办方将中国馆设在意大利馆附近,地理位置很好,但是难题却在于中国馆的场地当中堆放了许多油罐,这些油罐和墙壁之间的最大距离不足3米,也就是说,如果墙壁上悬挂较大尺寸作品的话,观众根本无法退出足够的距离来观赏整个画面,而据称这些油罐又都属于文物,不可以随便挪动。

“我觉得这是给中国人抽了一记耳光,我们必须要把这一个难题反打给意大利人”。从事装置艺术的卢昊想到了两个主意,一个是在中国馆内四周布满镜子,从各个角度来反射出这些“光怪陆离”的油罐,将这一问题从视觉上加以强化和突出,把这些问题“返还”给主办方。

另外,他还希望能够在中国馆的外部,重新搭建一个空间,在这个空间的顶部和地面铺上镜子,再用两个投影机把馆内油罐的图象打到房顶和地面的镜子上,展出作品则悬挂在墙壁的四周,以这样一个故意制作出来的空间,与中国馆的内部空间形成一个虚实反差。

作为中国文化部指定的策展人,卢昊在谈到选择参展艺术家的标准时表示,“我不会选择那种很‘聪明’的艺术家,这些善于炒作的人在我看来缺少艺术家应有的基本素质,不管这类人的作品如何,只要让我看出他的‘聪明’意图,就会首先将其从我的名单中划去。我喜欢比较感性的艺术家,他们始终在坚持自己的追求,而且非常勤奋。”

生活在北京的四川油画家何晋渭已被卢昊选择为参展艺术家,他的参展作品叫《献给这个世界》,由150到200幅小型油画组成,这些四川大地震孤儿和小学生的写实肖像,可以被认为是不平凡的2008年的一个记录。

记者还了解到,卢昊此次绕经巴黎是应巴黎市政府的邀请,参与市政府以巴黎环城轻轨为主题的艺术活动。巴黎市政府在延伸轻轨的同时,邀请世界各国的著名艺术家以此主题进行创作,而卢昊纪录2005年长安街的《长卷》曾给巴黎主办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希望他能够创作一幅反映轻轨沿线景物变迁的艺术作品。

今年40岁的卢昊,是中国当代前卫艺术重要代表之一。他曾多次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釜山双年展等国际大展。

据悉,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将于2009年6月7日开幕,展至11月22日。

关键字:卢昊,威尼斯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