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陈玹镁:艺术品不应被束之高阁
陈玹镁:艺术品不应被束之高阁
作者:刘洋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周刊    日期:2011-04-07

艺美画廊近日举办的“艺·境”展览,由于邀请设计师为策展人而引来众多关注。很多人认为,该展览在沙发、茶几等家居环境中展示艺术品,已经超出纯粹艺术展的范畴,成为露骨的商业炒作。艺美画廊负责人陈玹镁认为,展览只是想告诉藏家艺术品应该被展示,而不应躺在仓库中无人问津,等待再次被出售。

记者:“意·境”中体现出怎样的关系?

陈玹镁:我认为“意·境”体现在美学概念的“意境”中。美学中的“意”描绘的是古代文人的感性体验,多以山、水等自然景观进行呈现。而“意·境”展览是想将艺术融入到空间中,让我们的生活空间更加精神化、艺术化,并通过艺术挖掘人们内心的审美追求。艺术品应赋予空间一种风格,同时空间也应寻找自己的语言方式。

记者:据了解,本次“意·境——当代艺术与空间展”由空间设计师Silvia Minciarelli策展,让设计师策展的意图是什么?

陈玹镁:本次展览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展览,艺术家、作品以及展厅内摆放的家具都不是主角,主角是每一位参与展览的观众。我们看到,画廊通常都是白色的墙、灰色的地,但艺术品本身是有精神和灵魂的,需要考虑周围的环境是否适合艺术品的展示。

同时,艺术品最终的归属地不是画廊,而是收藏者将其买回家后所摆放的位置。通过本次展览,我们希望为艺术品在去往最终归属地前为其营造一个合适的空间,更好地展示艺术的魅力,空间设计师正好可以创造这样的空间,他们不会站在艺术家的角度进行布展,而会融入家居设计概念。

记者:此前,艺美画廊一直举办学术性展览,本次展览是否是一种商业化尝试?

陈玹镁:我们举办本次展览只是想让艺术走进生活,因为这是艺术存在的重要意义之一,艺术应该服务于全人类,而不应成为服务于小众群体的纯粹奢侈品。此前,我们所策划的展览主要针对小众群体,但随着大众对艺术需求的日益强烈,以及艺术品走进生活的大趋势,我们需要为大众提供大众化的艺术服务。那些存放在仓库中的天价艺术品只针对小众群体,对于大众来说,这些被束之高阁的艺术太过遥远,而承载我们衣食住行的生活空间,才最需要艺术进行引导和指导。

记者:这种富有设计感的展览是否将成为画廊今后的发展方向?

陈玹镁:不会,“意·境”只是画廊旗下为广大艺术爱好者服务的品牌,画廊仍然会坚持学术展览的方向。

记者:目前,很多画廊都会遇到艺术品推广方面的问题,您认为这种融入家居概念的展览形式是否可以让其他画廊效仿?

陈玹镁:实际上,国外早就有这样的展览,艺术家与设计师共同展览,设计师创作的家具、空间等都是艺术品,只不过目前中国的架上、雕塑等当代艺术品市场表现力抢眼,我认为随着中国观众对艺术不断深入地了解,会接受这种展览形式。

记者:本次融入家居元素的展览,一些人曾提出质疑,认为画廊应该为艺术品提供纯粹的展览空间,而不应加入过多元素。

陈玹镁:“生活”是本次展览的主题,同时对于艺术品来说,此前我们听到过太多的艺术品被藏家买回家后锁在仓库里无人问津的事例,我认为艺术品必须走入生活,这才是艺术品的功能属性之一。

此外,艺术家的创作灵感也来源于生活,画廊只是艺术品的过渡;收藏者的家,才是艺术品真正的家。

记者:由于展厅被布置得更贴近生活空间,因此在挑选参展作品时,是否也以带有设计感的作品为主?

陈玹镁:从审美角度来说,展览既然被定位为艺术展,艺术还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设计感的作品可能装饰意味较强,但并不代表这些作品只是装饰品。例如艺术家丁乙的作品,在很多人看来他的作品带有很强的装饰性,但从艺术家的艺术发展脉络中看,他的作品并不是简单的装饰,我希望观众通过作品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当代艺术。

陈玹镁

毕业于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在北京大学取得比较文学博士学位。曾在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教。现任艺美基金理事长、艺美画廊负责人。

关键字:陈玹镁,艺术品不应被束之高阁
分享到:
展览链接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