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在艺术中不断地探索——专访水墨画家王文成
在艺术中不断地探索——专访水墨画家王文成
作者:    来源:《库艺术》    日期:2010-08-21

库: 王老师,据我了解您最早不是学习绘画专业的对吗?

王:虽然我在大学读的不是绘画专业,但是自小就对绘画产生了热爱,尤其是喜欢书法。我自小就开始练习写字,那个时候没有老师教,我是在慢慢的摸索之中不断发展的。上了大学以后,我接收的信息量日渐增加,交际越来越广。而且阅读方面也日趋广泛,吸收了多方面的知识,自此储备了很多资源,这对于我现在的绘画有很好的帮助。

库:可想而知,您是在逐渐地摸索中前进的。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来到北京进行更加专业的深造?

王:绘画的过程就是慢慢探索和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不停地学习,不断地超越自己。1992年深秋,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遇见南京师范大学的画家徐培晨老师,与他交谈受益匪浅,他告诉我要想在绘画上有所发展,必须取法乎上,继续深造最好去北京。受了他的启发,于是我来到北京,在中央美术学院书法艺术研究室学习,由王镛、陈平等老师教授书法、篆刻、绘画及理论知识。在学习过程中,我对书法和绘画的认识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我逐渐地意识到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你要真正认识传统,领悟传统的精髓,这样才能对艺术有更深的理解。要汲取各方面的知识,培养各方面的修养,这样才能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库:那个时候还是先从学习传统开始?

王:对。中国的书法和绘画的根基很深,必须去彻底了解它。不管是西方艺术史还是中国绘画史,都有一个传承的脉络,很多大师也是先从学习传统开始的,然后才有所创新。最间单的是首先不能与别人雷同,只有全面地了解传统,学习传统,才能不和其他人重复。练习书法让我受益终身,应该说练习书法跟一个人的一生都有关系,它能培养一个人的修养。学习传统书画要从练习书法着手,像齐白石、黄宾虹、李可染、傅抱石这些名家都是书法大家。

库:可见书法是一项基本功。您当初的绘画风格和现在有很大的改变,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把现代风景融入到绘画里边的?

王:有将近十年的时间了。生活在世间,我们需要寻找合适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理念及信仰,只有找到得以自足的表达方式,才能以个人生命的有限性去解释世界的无限性,才能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对于我而言,绘画是一种表达方式,线条、色彩、云雾等语言表达的便是我对现实生活的理解和感受。而且,我一直在探索中国笔墨如何表现现代风景。

库:《现实与幻想系列》就是把现代风景融入绘画中的探索?

王:是,我认为在绘画中去表现虚构的景物毫无意义可言。现实生活呈现给我们的不再是长衫水袖,也更少见故纸堆中原生态的山水景致。传统山水中的生活不需要我们现代人去描绘了。我们应该表现我们当下生活中的景物,让人从中能有所体会和感悟,这样你的作品的意义才得以实现;另一方面,中国的书画艺术历经了千年的传承与演变,已形成了固定的程式和意义,并逐渐成为封闭性的图式系统。任何人要想从这一整套的形式框框中杀将出来,那就必须打破我们对那套严格程式规范的崇拜。重复传统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在传统的基础上改变一些形式也没有意义,所以只有不断的探索,才能表现出不同于前人的绘画语言和理念。

库:现在有些人画的山水画,只是在图式上稍微改变了一下。而把现实中的景物表现出来的画家并不多。

王:相对比较少。有的人仅仅是对景画图,像写生一样,其实绘画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想达到高于生活就要不断提炼,以不同的视觉形式来反映生活。我们希望中国水墨能够在新世纪具有跨越地域而进行跨文化交流的可能性,不能只停留在纯形式的层面,而需要将中国水墨画系统内部的问题研究转换为更为开放的,对现代艺术与当代生活特别是与现代城市发展的关系研究上,从而探讨当代艺术何以通过形式的革新而达至现代精神的探索与表达。

关键字:王文成,水墨,探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