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顾群业:在奔跑中入定的思想者
顾群业:在奔跑中入定的思想者
作者:    来源:画廊网    日期:2009-07-07
主持人:陈仟堂<BR>

嘉 宾:顾群业

时 间:2009年5月27日

陈仟堂:请装置艺术家顾群业教授跟大家聊一聊他的装置艺术。

顾群业:严格来说我不是装置艺术家,“装置艺术”只是人为划分的一个门类。其实我更偏向用计算机来表达自己。我的一些被称为装置艺术的作品,并不是要去做装置,只是做出来以后把它们归类为装置艺术。

陈仟堂:关于装置艺术,在中国的影响力似乎一直不大?

顾群业:也不能说是影响不大。国内的装置艺术在“八五新潮”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

陈仟堂:是的,然而问题的症结在于大众对于装置艺术的认知度并不高。

顾群业:嗯,大众对很多艺术形式到现在还不能完全接受,目前很多人对装置艺术的概念仍然难以理解。

陈仟堂:随着时间的推移,装置艺术最终将会走进大众的视线。当年杜尚的《泉》也是后来才为大家接受,而且,《泉》似乎成了装置艺术的源头。

顾群业:《泉》其实不能算是装置艺术,应该属于观念艺术,它是现成品,与我们现在所讲的装置还是有区别的。

陈仟堂:那顾教授能否给装置艺术一个定义?

顾群业:我感觉无法给艺术明确分类,下定义是为了研究的需要,但现在的艺术不好说它属于什么艺术门类。其实我一直认为艺术作品就是艺术家的一种表达方式,仅此而已,就像你我谈话一样的交流方式。

陈仟堂:那么装置艺术在中国是什么时候开始起步的?

顾群业:上世纪80年代吧,劳什伯格来中国做展览,掀起了装置艺术的潮流。

陈仟堂:劳什伯格是波普艺术家,说起来装置艺术同波普艺术有很多相似之处。顾教授能否谈一下它们之间的联系?

顾群业:艺术门类之间的关系其实很难界定的,许多手段在不同的艺术门类之间都是通用的。就像拼贴被认为是波普艺术的创作手法,但各种形式的当代艺术作品其实都在使用这种手段。

陈仟堂:确实,装置艺术出现之后,对艺术的观念似乎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顾群业:不过,艺术的本质从来没有改变过。变的只是形式。虽然花样在不断翻新,可是从来没有超越前人的作品。你看看美术史就知道,艺术所谓的发展史,不过是随着时代变化而发生的表现形式的变化而已。艺术所表达的人类的情感,千百年来从没改变过。而所谓新的“观念”,其实也被无数人以各种方式表达过了。人类文明已经几千年了,还有什么话没被人说过?所以我一直反对艺术是“创造”的提法。世界上有什么东西是人创造的?山、水、空气这些都是自在的东西,我们坐的这两把椅子是我们创造的吗?不是,它只是我们制造的。

当时我提出一个观点,艺术是创新,可是后来想想,这也不合适,什么是新的?形式手段是新的,可是本质依然是固有的。我刚才说创作是艺术家说话的方式,对吧?可我们絮絮叨叨的,不就人的那点儿事吗?所以我现在也很迷茫。虽然一直在做艺术,可是艺术的意义是什么?我们真的有创新吗?我始终无法确定。

陈仟堂:艺术的本质一直没有变,但形式的变化也能造成强烈的冲击。像装置艺术,与传统艺术有着很大的差异,当我们面对装置艺术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去评价他?有没有一个标准?

顾群业:这就更无法确定了。因为现在艺术的观念和价值已经极其多元。同一件作品,你理解了,产生了共鸣,对你来说它是艺术。反之,对你来说它就是垃圾。

陈仟堂:装置艺术从选题,到材料都是平日可见的、大家很熟悉的东西,可是大众依然不能理解,这里面有什么原因?

顾群业:传播学有个编码和解码的理论。艺术的创作就如同编码,你来看就是来解码。只有编码机制相同,你才能解得开,才能理解它。艺术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如果这个过程遇到了障碍,不能实现交流,那么这件作品对你而言就无法成为“艺术”。

陈仟堂:装置艺术的出现,好像人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了。在以前,在绘画,舞蹈、音乐等“纯艺术”面前,这是很难达到的,可是装置艺术似乎解决了这一难题?

顾群业:是的,看起来是这样,但事实上是不可能的。就像杜尚的《泉》,你也照他的样子再去做一个类似的东西,根本没有意义。起初艺术就是技术,是技术达到一定水平所展现出来的美。发展到今天,技术的门槛好像降低了,只要有观念,就可以做艺术。但你真的认为你有能力提出新的观念吗?

关键字:顾群业,装置艺术,《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