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卢杰:调整后,我们有缩减,也有扩张
卢杰:调整后,我们有缩减,也有扩张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2-09

裴刚:</STRONG>2008年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卢杰(长征空间主持人):</STRONG>我们没办法割裂地来看2008年的每一次事件,正如人们无法把我们做的展览和项目割裂开来,无法孤立地来看长征空间和长征计划。长征从来都是面对艺术界的诸多问题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被动地随市场而动。

2008年在举办了“违章建筑II”,林天苗的两次个展“聚焦”版画作品展和“妈的!!!”装置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展出的展望大型个展“乌托邦园林”及试验项目“第86尊圣像”。肖雄个展“铁幕”,杨少斌和长征计划四年多的以煤矿为主题的合作项目个展“X-后视盲区”,徐震个展“可能性第一”等之外,长征代理的艺术家参加了20多个国际展览。2008年长征空间还首次参加Frieze艺术博览会,还以“画廊/艺术家”的综合身份入选《ArtReview》POWER100(全球艺术100权力榜)。

其实,在取得辉煌之前的2006、2007年,我们就在艺术圈持续火爆中反思,在2008年开始了调整。其中包含结构的优化、人员效率的提高,阶段性的项目调整和转换,可能是更合理化、更有效率的举措,也有可能是更提高自身品牌价值的契机。

裴刚:</STRONG>2009年您有什么期待和计划?

卢杰:</STRONG>调整后,我们有缩减,也有扩张。

2009年,长征计划和长征基金会联合推出“长征教育”,一个长期以来计划中的寓教于学的关注今日当代艺术本质的讨论平台,这个项目集合驻地创作、嘉宾讲座、开放式的讨论和辩论,联合中国本土的跨学科学术群体和国际资源,参与项目的学员将在国际和国内范围选取。项目的起因是对各学科知识的生产与相互融合方式的探索,同时为长征计划从2008至今年正在进行的项目“胡志明小道项目”和“延川中小学剪纸艺术教育项目”提供解读的学术空间。其中,“延川中小学剪纸艺术教育项目”将在今年完成收尾工作——中小学剪纸教材在试点学校的成功运用引发剪纸艺术在教育领域的方法论讨论,项目组多次前往延川、西安访问当地的项目参与和实践者,项目同时受到陕西省文化厅和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关注和支持。

2009年,长征空间和广东美术馆在4月10日推出喻红的大型个展——时间内外:喻红作品展,这是艺术家喻红2009年在国内最重要的个人展览的开始。另外,长征空间今年会同时参加巴塞尔和Frieze这两个国际首屈一指的博览会。在北京798的空间里,我们会更加严格把握展览的质量,首先开幕的是3月底艺术家张慧的个展。

裴刚:</STRONG>您怎么看待“艺术家(批评家)的社会责任感”?

卢杰:</STRONG>同样,我们不能孤立地去谈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如果把艺术生态概括得理解为:机构、社会(包含市场、媒体、公众等)、艺术家三个部分的时候,需要的是大家彼此的理解、尊重对方,这样更多的资源才能共享。这类问题的设置恰恰是由最近几年来对某个个体的期望值过高所引起的。这样的前提必然带来与之相关的过度操作、自我超载,从而产生资源重复和浪费等诸多问题。

裴刚:</STRONG>请您对艺术中国评选活动寄语。

卢杰:</STRONG>“当代艺术”的主要特征是媒体化,所以要警惕当代艺术被媒体化了以后的优和劣:优的方面来说,媒体化了的当代艺术确实带动了很多的宣传和接纳。当代艺术在言说,在告白,在承载其社会意义,所以当代艺术也与城市、与消费、与圈子都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强化了其传播;但是媒体化的危险之处在于它可能被某一种有指向的言说,被媒体的兴趣点、言说的模态化所引导和控制——娱乐化,简单的相信转换等等媒体化倾向的问题。实际而有意义的问题却被悬置起来,例如当代艺术的教育问题,社会对当代艺术的了解和参与问题。在某种领域,当代艺术是被悬置的,而没有得到改观,衷心祝愿艺术中国这次包含了各方参与的评选活动获得成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

关键字:艺术中国,卢杰,长征空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