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开放的肖像
开放的肖像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2-03-10 ~ 2012-04-28
展览地点:民生现代美术馆
策 展 人:郭小力
参展艺术家:陈丹青、陈可、陈文波、崔洁、段建宇、方力钧、冯梦波、俸正杰、郭伟、何多苓、何森、李大方、李路明、李松松、梁远苇、凌健、刘炜、刘韡、刘小东、刘野、卢昊、贾蔼力、马秋莎、毛焰、毛旭辉、秦琦、仇晓飞、祁志龙、邱志杰、舒群、孙原&彭宇、宋琨、宋永红、王功新、王光乐、王广义、汪建伟、王劲松、王鲁炎、王迈、王兴伟、王音、王友身、翁云鹏、夏小万、谢南星、谢其、颜磊、尹齐、尹朝阳、杨福东、杨茂源、杨少斌、杨勇、叶永青、喻红、余友涵、岳敏君、曾浩、张恩利、张洹、张慧、张培力、张路江、张晓刚、赵能智、郑国谷、周春芽、周铁海、朱加
展览介绍:

民生现代美术馆自开馆以来,始终坚定从中国的立场出发,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及艺术家提供一个开放的艺术交流平台,推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活跃氛围及创作性发展。

继梳理中国三十年绘画史之后,民生现代美术馆将特别推出架上绘画系列。该系列分为三个部分,《开放的肖像》、《开放的风景》、《开放的静物》,主要探讨对肖像、风景和静物绘画的再认识,计划两年内完成。系列篇章之首《开放的肖像》,将作为美术馆2012年农历新年开篇之作,于3月10日至4月28日呈现。

拟邀请的参展艺术家共计70位,展览聚集众多艺术家的作品,似乎却只讨论一个问题,即如何画一张肖像画,如何让肖像画再次成为讨论的焦点。中国的肖像画直至八十年代,都是以写实的传统占据着主导地位,《父亲》的出现,甚至构成了一个巅峰。到了九十年代,张晓刚、刘小东、方力钧等开始放弃逼真原则,肖像开始变形,包括曾梵志的面孔,周铁海用以颠覆古典油画的骆驼形象,毛焰把人画成了符号;王音的画中人极为朴素,转述了传统与现在时的视觉关系;王兴伟不断的编织诡异的图像学;一直到今天,肖像画由清晰到模糊,再到变形直至消失,那么,我们在此提出的是还需再画肖像画吗?当然,当今是一个图像的时代,只是一个图像崩溃时代的图像。

这种崩溃,并不意味着肖像的不存在,而是意味着,写实肖像的不存在,肖像的内在性的不存在。今天仍旧存在着肖像画,但是,此时此刻它是没有肖像的肖像画。

也许这就是在这个展览上汪建伟所说的表面的肖像,而邱志杰则描绘了独裁者的童年,秦琦的荒诞性却越来越隐含,梁远苇、陈可、马秋莎则体现了对自身的关注。

纵观当代中国的肖像画的一个最简单谱系:一幅逼真的肖像画,但是没有内在性(50年代到70年代);逼真的肖像画,同时具有内在性(80年代),不逼真的肖像画,同时也充满着内在性(90年代),不逼真的肖像画,也没有内在性――这是今天的局面。

展览《开放的肖像》,主要意图不在于为肖像画在艺术的殿堂里找一个供奉的位置,而是将曾经作为重要资源的肖像画开放更多的可能性,如何利用历史资源,如何分衍肖像画,而不是消解肖像画。如此,画肖像并非画一个人,而是去探讨如何去画一个人;不是去表现这个人的所有存在性,而是去探讨这个人表象的所有可能性;如何去画一个人,较之画出怎样一个人更为重要。这是当代肖像画的一个重要转折。

此次展览除了邀请绘画艺术家,也邀请了影像、装置艺术家参展,希望借此去发掘非架上艺术家们眼中的肖像绘画。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程上,绘画同样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它是先锋艺术最早的实验载体之一。当前,绘画仍然是重要的一种艺术形式,它所承载的传统语言能量,以及体现的艺术魅力,将始终伴随人类精神自由的发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