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李琦艺术回顾展
李琦艺术回顾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1-09-23 ~ 2011-10-09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李琦
主办单位: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
协办单位: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年画艺术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研 讨 会:2011-09-23 10:30
开幕时间:2011-09-23 10:00
展览介绍:

已故中国著名人物肖像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琦的艺术回顾展,将于9月23日-10月9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在2011年这个中国共产党建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日子里,举办这个画展具有特殊的意义。

李琦1937年到延安后不久就开始从事美术工作。数十年来,他创作了许多在中国家喻户晓、令人难忘的人物肖像。其中有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国共产党领袖,有孙中山、吴玉章等辛亥革命先驱,有鲁迅、冼星海等文化名人,有雷锋、孔繁森等英雄模范人物,也有各少数民族群像和普通人民群众。李琦还画过一些举世闻名的外国人物,如爱因斯坦、马克思、林肯等。他的画作是时代的缩影、形象的丰碑,记录了中国百年的伟大历程,反映了我们时代的精神风貌。

画人所熟知的人物肖像很难,用中国画工具笔墨宣纸画肖像则难上加难。李琦以其毕生精力,在肖像画这一体现中国画气韵难度最大、人气最为寂寥的领域不断艰辛探索。他在默写人物画和简笔写意肖像画上独树一帜。李琦的很多肖像画用笔极为洗炼,行笔、用墨、设色恰到好处,多一笔则累赘,少一笔则空泛,惜墨如金,却造型生动准确、笔简神全、丰富耐看。

英籍美术理论家胡东放指出:李琦是“中国肖像画艺术特征最为明显的一位画家”,“他那不断增加中国传统绘画元素的总体策略和默写、简笔、书法入画的具体方法,是为创立以中国传统为主导的中国式肖像画形式做出的有成效的努力。”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写道:李琦的人物画“笔简意深,达到了‘致广大,尽精微’,既概括提炼,又十分严谨,充分表现了人物的外貌和内涵。欣赏李琦的画,就如同读古诗一样,短短的一首绝句,便能牵动人们心中千丝万缕的感情,引起曼妙无穷的联想。我认为这便是中国文化的精辟之处:以少胜多,以简胜繁。”

为了画好人物画,李琦兼习花鸟书法,这次画展也将展示这方面的习作。此外,还会展出一些画家生前从未示人的未完成的画稿、速写、手扎等。

诚邀各界群众和各位领导前往观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