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顾福生
顾福生
展览城市:台湾-台北
展览时间:2012-08-10 ~ 2012-09-02
展览地点:诚品画廊
参展艺术家:顾福生
展览介绍:

1935 年生於上海的顾福生,1948年举家随父亲顾祝同将军及国民党军队迁台,从小喜欢画画,在就读师大美术系期间和刘国松、庄喆、韩湘寧等共组「五月画会」,是推动台湾现代美术运动的重要人物之一。现代主义及存在哲学是其生命的共识,探索生命意义的存在主义亦成為其毕生艺术创作的中心思想。顾福生的挚友白先勇曾形容艺术对他而言是毕生狂热而执著的追求。「假如每个人都必须选择一种生活方式,画画就是我全部的生活,我的思想在裡面,我的情感在裡面,我的生活细节全都在裡面」,顾福生的创作忠於自我,从来不赶时髦,尤其喜欢在现实与不现实之前的潜意识世界中让幻想和梦境自由驰骋。他的作品是自然而然產生的,任何东西、事情都可以是灵感,他所做的即把内心感觉表现出来,也因為任何时间、地方、一事一物、顏色、线条皆可作為表现手法,他随手捻来的媒材多元而丰富,显现出偶发性的趣味和美感。

「人」向来是顾福生创作中最主要的题材,王嘉驥指出:「顾福生的创作啟蒙是从个人的『身体』出发,直接诉诸其『当下性』,并以鲜明的扭曲及变形风格作為表现。」他的人体多是变形而拉长的,这样的强烈表现至今仍然独树一格,具有憾人的视觉和情绪感染力。顾福生说:「我画的是人的深深内裡和外界的感受,人和人的关係,或是人和周围环境的关係,和大自然的关係,人生是谜语,是梦幻,生命是多麼的脆弱。」人性的扑朔迷离,人际的聚散离合,人体的神祕爱慾及人生的梦幻现实等,都是他藉以传达意念的媒介。作品散发著浓郁的文学气息和探索不尽的省思,更充满感情和戏剧性。

关於顾福生的创作,大多人是以他不同的驻足环境来区分:台湾时期(1956-1961)、法国时期(1961-1962)、纽约时期(1963-1974)、旧金山时期(1974-1990)、波特兰时期(1990-2002)、芝加哥时期(2002-2007)、洛杉磯时期(2007至今)。此次个展的作品横跨不同时期,但以在洛杉磯的新作為重。 顾福生说此时為他一生中最自由的时候,在车库改成的画室中绘製较大型的作品,纵情创作。近期马唯中拜访顾福生工作室,发觉他南加州的作品中构图和主题趋简单化,人物带有的禪意和画布气氛的音乐性更為显著。在许多画作中,顾福生突破画布的框限,将自己画的人像和动物剪下,贴在另一画布上,让后加的形像在画面上浮起,读画的视角因而多元化。他运用的题材,让西方艺术所坚持的纯艺术与通俗艺术的界线,或中国传统文人不与任何社会市井小民或宫廷画的职业画家合流的偏见,都被他打破。诚如王嘉驥所说,晚年的顾福生更见灿烂和活泼,甚至已经奔脱世俗的羈限,他的画作不但是对身体与青春的吟咏,亦有如繁花圣境一般,充满了对於生命动力的喜悦和謳歌,宛若人生之诗。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