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时代的印记——亚洲当代艺术群展
时代的印记——亚洲当代艺术群展
展览城市:台湾-台南
展览时间:2011-08-14 ~ 2011-09-04
展览地点:索卡艺术中心
参展艺术家:林建荣、杨剑平、季大纯、尹俊、李继开、王凯、拉嘉斯比、罗德尔•塔帕雅、袴田京太朗、加藤泉、大竹利絵子、梅尔尼科夫
开幕时间:2011-08-14 15:00
展览介绍:

艺术是一面镜子,忠实映射当代的思维与价值;各个国家有其个别的政治、经济、文化及历史,因而由各个国家的艺术即可透析其个别的思维与价值。而每一个时代都具有该时代的美学样貌和审美的价值, 从20世纪的10至80年代作品中可深刻地感受到,艺术创作者如何将当时的感受,由各种形式及工具来表达,由其情感与意识来彰显时代的精神;因而同步的呈现亚洲各国的艺术便能比较出其差异性,进而更加理解个别艺术所呈现的内涵。

此群展中亚洲当代艺术家有来自台湾、中国、俄罗斯、日本、菲律宾等亚洲五国艺术家的作品;台湾艺术家林建荣,他是目前台湾将灯光与雕塑作一完美结合的空间装置艺术家,多次荣获文建会遴选至国外多地驻村,对于他而言「创作是一种梦想的实践与延续。」作品源自于童年记忆中不可抹灭、怀旧美好的部份和时空上的远距,它们存有某种既亲切又陌生的疏离感。中国艺术家展出者有杨剑平、季大纯、尹俊、李继开、王凯; 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雕塑其中一件雕塑品为杨剑平所作,他的雕塑貌似古典主义,精确、冷峻、孤独而寂寞,姿态动作高度结构化。季大纯画风机智幽默、意境空灵宁静,追求绘画本身的表现力和纯粹性。尹俊笔下简单而符号化的构图,造成了画面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用一种儿童世界里最常见的表现形式—“哭”,勾勒出了成人世界里的喜、怒、哀、乐。李继开是中国70后「卡通一代」的艺术家之一,作品探究自我内在,借着符号表达心中的关注,乍看宁静的画面中往往带有深沉的忧郁。王凯作品的人物都带着缓慢的节奏,没有过度的专注以及执着,也没有太多的鼓动以及不安,单纯的情绪表达方式,那等待、那感伤、那落寞、那欢欣、那美好都瞬间被抹在画布上。俄罗斯艺术家梅尔尼科夫作品呈现一种抒情气质,尤其表现在他的肖像画和风景画中,肖像画一直是​​梅尔尼科夫喜爱的题材,他擅用丰富、饱满的画笔表现人物的特点,坚实的写实基础和熟练的古典技巧,让他成为艺术地位非常崇高者。日本艺术家参展者有袴田京太朗和加藤泉以及大竹利絵子;袴田京太朗的雕塑追求没有固定形体的烟雾、黑暗,或是植物、生物、人体不可见的内部,以雕塑让我们重新感知无法认知的形体,他的雕塑介于固定/活动、永恒/暂时之间。加藤泉作品传达的是原始的美感,呈现出一种不可言喻的强烈生命力。大竹利絵子的雕塑则宁静到散发令人悲伤、甚或恐惧的非现实感,运用樟木雕刻出的微小女性形体,在无色、无动作的静止中呈现一股童话般的失落。菲律宾艺术家参展者有拉嘉斯比(Jose Legaspi,b.1959)和罗德尔•塔帕雅(Rodel Tapaya,b.1982);拉嘉斯比作品诠释「人对内心邪恶的那一面就是这样,不是能那么勇敢面对,但它却又是真实的存在。」;塔帕雅天生就具有非凡的审美能力,尤其喜爱民俗故事,画面上锐利的色彩和沉重的笔调让人有惊险刺激的感觉,极具感染力。

此展【时代的印记】13位亚洲当代艺术家中有台湾温和的反刍时空间错位的身影;有中国暗喻、纯粹、符号、的形象语意;有俄罗斯具表现主义精神和崇高的抒情表达;有日本的失去与彼方、可及与不可及的视觉经验;也有菲律宾神秘、晦涩、冲突的艺术轮廓;无论是发声自哪一个国家,每个面貌中皆刻划了这个时代的想像和印象,因此我们可以透过【时代的印记】一直不断地翻阅,直到下个世纪。台南索卡艺术中心2011年8月14日起邀请您一同来阅读这个时代印记。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