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展览文章 > “断代油画“的陈本
“断代油画“的陈本
作者:李威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5-05

陈本紧跟时代跟丢了,从苦闷中挣脱出来,断了代自己玩。

断了,就像风筝断了线,飘在空中,自由、浪漫、无拘无束,空间广阔,时间悠长,自然浩渺。

陈本油画的神来之笔,陈本摄影的奇思妙想,源于他在断代的维度撑开了视野、听到了启示、发现了缘由。

这样就重新找到了陈本的出发点和眼下的位置。

陈本油画的审美意趣在更加自由的呈现中慢慢流露,油画的塑形、色彩、气韵、布局、结构都在等待新的认知和评判,由于断代,希望有断然之言。

离开了当代、现代、后现代、超现代之后,陈本这才找回自己,回到绘画的初衷,从眼前开始又和现实无关。

他的眼前首先是色彩颜料,有24种之多,再调和叠加,色彩的魔幻就出来了。色彩是大自然的赠与,你要报答它就把它呈现出来吧。我观陈本的油画就看出了他对色彩的恩情,那色彩是涌出来的,然后让它们安然得体的交融,厚薄有致的相处,每一个方寸都有各自的隆重。

他的画室有鱼池,养了锦鲤,还有荷花,老外都会问,你是油画家养花鸟鱼虫干啥?他说,喜欢而已。什么呢:鱼永不瞑目、荷不嫌弃污泥,看来与绘画无关,不曾想,陈本就画了鱼与荷,吟哦喧哗,绚烂斑驳,似乎能看到鱼鳞在闪闪发光,瞬间又游走了,看不清一条完整的鱼。他让鱼带着色彩在欢腾。

由此,他的画被鱼搅动了色彩,而弥漫的色彩在水光的相互反射中,组合成光怪陆离的光谱和色系,极度的兴奋来不及表白,惊艳、叱咤、回旋而沉沦,就这么定格了,不可复制,难以再生。

断代油画的陈本有抒情的态度,也有理性的陈辞,以具象入笔,以抽象谋篇。继而,用散点构图塑形、留白,用俯视角度探视、关照。这就是断代的维度和技法。

陈本的摄影也同出一辙,光圈后面的眼睛,快门前面的手指,都在指向一个新的维度,都在预留每一个思维的瞬间。

“断代油画”的陈本不是定义,是我的祝福。

南方周末电视部导演 李威

关键字:断代,油画,陈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