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展览文章 > 让我们谈谈钱——吴少湘个展前言
让我们谈谈钱——吴少湘个展前言
作者:李旭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12-01

吴少湘是中国当代艺术界的一员宿将,自1980年代风靡全国的“85新潮”开始,他的艺术作品和评论文字经常引发艺术界的高度关注。近30年来,吴少湘一直以独特的另类视角探讨货币和金融资本对社会的影响著称,其中的许多作品已经成为当代艺术史料中的经典。

以世界各国的硬币和纸币形象为基本符号,吴少湘的雕塑、装置和绘画作品开创了用钱币制作艺术品的先河,该系列作品曾被各国金融机构、美术馆和基金会广泛收藏,并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这些作品的题材大多聚焦于艺术史、宗教、国际政治、金融和流行文化,他用戏仿手法再造出林林总总的“新经典”。出现在作品中的各种熟悉的人物造型,提示着似曾相识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但钱币的密集组合又反映出当下时代商业化浪潮无所不在的强大力量。金光灿烂或者铜绿斑驳的表面效果,总是能够令人联想到金钱对人性和文化的潜在改造和深远影响,在远观和近取的不同视角下,这些作品呈现出异常丰富的解读方式,从而使观看者在既熟悉又陌生的欣赏过程中获得别样的启示。

吴少湘一直对消费至上的拜金主义保持着清醒的个人意见,他的钱币作品所隐含的情感张力和批判精神,是对人类文明总体价值观的一种善意的警示,体现着艺术家对社会责任的关切态度。“让我们谈谈钱”展作为以“多彩陆家嘴 魅力金融城”为主题的第四届陆家嘴金融文化节的分项内容,是一次量身定制的展示活动,把一系列具有永恒意义的话题十分形象地呈现在公众面前,是金融界与艺术界之间的一次良好互动,得到了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领导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感谢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对文化艺术事业和金融文化发展交流的重视和贡献。我由衷地希望广大观众能够喜爱这个特殊的展览。

关键字:张江当代艺术馆,吴少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