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展览文章 > 回忆的拼贴
回忆的拼贴
作者:李大衡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11-05

在我们的生活中,拼贴无处不在。从电视节目到因特网、从报纸到智能手机、从留言板到媒体立面、我们能够看到的每样物品都是由具有各种观点的片段拼贴起来的。现在信息流正以一种非线性的方式流动传播,人们已经习惯了从多个视角来看待问题,任何没有新意的陈旧观点都会受到藐视。你可以说现代生活本身就是一幅拼贴画。但是,这并不代表当今社会是一个没有规律的存在,正相反这是一个见微知著的时代。没有什么会永远高高在上或者匍匐在地。许多微小的价值体系平行存在,它们之间相互移行共同发展,它们蕴含的意义相互交错在全球范围内的新平台上共生共存。

全球化及其对当代艺术的影响已经成为近十年的中心问题。可以说正是全球化及由此形成的新的社会、政治、经济条件为拼贴艺术重新成为一门当代技术和哲学方法提供了生存空间。这些前所未有的条件持续地催生出“世界大同”的现象。“国际化”的深入发展产生了去国家化的艺术迁移,不同文化价值开始发生均化作用。有人认为全球化可能会淹没掉各地独有的地方特色。然而实际上全球化非但不会同化地方特色,相反偏居一隅的艺术家们还可以借助不断增长的机会在国际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同时他们也开始反思那些国家标签正在迅速消失的地理区域的个性特征和历史文化。

此次“回忆的拼贴”当代韩国艺术展通过10位对媒体、历史、个人记忆、文化以及全球化和个性化有独特见解的艺术的作品对“拼贴”的概念进行更精准的定义。他们利用方法学知识揭示出这个不断变化的社会的本质并对其进行解释。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了解的不仅是一套实用技术,或是从展会上收集到的混合资料;更重要的是可以在所有具有表现力的媒体上进行推介的哲学观点。从美学角度讲,这10位艺术家都有一定的艺术地位,他们的作品不仅在美术、小说、诗歌、建筑和动画等艺术形式间架起联系的桥梁,还将过去、现在和未来串成一片。观赏拼贴画时需要注意的不是它们的形式而是作者所秉承的开放、联系、融合的态度,他们创作出无数无法比拟的组合。我把这10位拼贴艺术家细分成五类。

1. 媒体

朴正爀从报纸、广告、色情网站和电影等不同的材料中剪切影像素材,完成了他的风景画《朴某人的公园系列》。要想通过媒体传达重要信息就要对相关故事进行控制甚至巧妙地改编,而他的作品正是基于作者本人对媒体这种性质的深刻理解。被剪切下来的影像的原始意义往往会被伪装起来潜藏在媒体背后。他的作品清楚地展示出媒体沟通能力为原始影像提供的新含义,及新含义的诞生过程。

文亨珉的主要注意力都放在那些经常使用照片的各种媒体上。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的作品风格简洁明快、清新质朴,而其中反映的却是个人品味与社会前景之间的矛盾。他的“纯艺术”创作方法使用了色彩鲜明的拼贴图,乍看上去像在表达一种菁英品味,但是仔细观察之下就会发现这些结构优雅、简洁、完美的作品实际上被设计成替他传递私人故事的标志物或信使。

2. 历史

使用素描的手法把无数细节巧妙地安排在一幅画卷中,借以将怀旧、乡愁、浪漫、特色、家族和精神信仰等因素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赵德铉对漆画性质的深刻理解和高超的掌控能力使得亚洲传统的等级制度和阶级矛盾无法对他产生影响。他对历史的理解主要依赖于符号变化的美学特征,广阔的心胸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则是他将美学与历史融合在一起的根本。也因此观众们可以顺利地把世俗的主题转化为奇异而又虚幻的未来历史。

安斗镇很享受神圣与滑稽之间对抗时产生的荒谬感,直率坦然的轻松心情渗透到历史镜头的神圣结构中。这张异类混杂的拼贴画击中了艺术家私人领域与历史公共空间之间的裂痕。在他的生花妙笔的点拨下,这些看起来各不相关的领域被包绕在一起,完成了一系列的艺术对话与碰撞,

3. 记忆

催蔚家的绘画作品中有四种动物狐狸、狼、狗和鬣狗,它们则象征了人类隐藏的本能。从巴黎到纽约再到首尔,一路风尘让艺术家的风格发生改变,明亮的色彩变得越来越黯淡,而其中的情感却越来越炽烈。他的绘画是个人记忆的拼图,强烈地展示了艺术家希望在不同文化领域中茁壮成长的愿望。虽然作品的整体色彩偏黑偏暗,观众们却仍然可以感受到作者的幽默情绪。

金东基的绘画作品只有一种彩色,黑色。他这样做是为了从尘封的历史中搜寻古老的记忆。他的黑色画虽然有点儿乱,但真的很美。最重要的是,所有的讲述都围绕着私人记忆而展开,原汁原味的作品立刻就能抓住观赏者的心理。他的画笔讲究行动至上,不会刻意追求影像的连续和完美,也因此画中的人物看起来反而更真实。记忆在他的影像空间中转变成它们产生的原因,敏感的生命和丰富的阅历让他的拼贴画引起观众极大的兴趣。

4.文化

李二男的作品不可能把历史、文化、风景和东西方的人融合在一幅画卷中。他经常同时全用东西方的绘画方法进行创作。在覆盖了整个人类文明史的虚拟空间中,没有生命的经典图像受到现代图像的刺激后获得了新生。栩栩如生的拼贴画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结果,是过去与现在顺利传递重要信息的手段。

要了解清楚金容宽的印象世界,我们至少需要两个以上的不同视角。他使用了“视差”概念,即同一位观众从两个不同角度观察同一对象时会看到两个截然不同的图像。天生的排他性使这些影像永远不会允许各种观点同时共存。艺术家的任务是去重新构建这种相互矛盾的关系,然后转化成一个水平空间,在这个空间里历史与文化的冲突相互融合平行共存。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作者对图案设计、建筑空间、蕴含的意义都有所考虑,它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可以看到文化风景的窗户。

5.全球化与&个人特色

蒋承孝开了一个达达主义的笑话。他的作品已经消除了国家的标签,属于纯粹的文化。作家在纽约、伦敦和首尔之间旅行,把感悟到的生命转化成有深厚积累的照片拼贴画,这种创作与艺术家的个人经历有密切关系,与高雅艺术反而形同陌路。他的作品背离了以往的雕刻方法玩了一手漂亮的感性游戏。幽默和嬉笑是分析他作品的关键,因为作品的结构和影像全部来自作者以往在不同城市间留下的记忆。他所使用的图案花样、俏皮话、幻想和典故都极为大胆。观赏他的作品更像是受到邀请在堂而皇之地窥视他的私人记忆。

李知娟的拼贴画并没有着眼于描绘空间,相反,它们是不同时间的积累。换句话说,多个时间带重合在一起创造出一个影像空间,不同的时间碎片共存于同一空间中。结果自然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壮观景象。这个空间无始无终,中央和边界、个人和集体、私人空间和公共空间、地方特性和全球特性之间并无明显界线。

在一篇关于拼贴艺术重新出现的短文中,我一直在坚持询问什么是媒体的本质特性。我们不得不从许许多多不同的环境中接收不同的观点。拼贴无处不在。它的作用就是作为一个思考体系来反映不同的价值和观点。是啊!就是这样!我们正生活在拼贴的世界里。

关键字:李大衡,索卡艺术中心,拼贴,韩国当代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