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简单而复杂的视觉语境——张玥的作品
简单而复杂的视觉语境——张玥的作品
作者:方敏儿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11-08

想了很久,……张玥的个展以绘画为主要视觉语言,作为策展人应该用何种角度去思考;如何籍以作品进入他的世界,而凭著观看这些艺术作品,又能获得何种意义呢?

下笔之前,首先能想到的,便是由美术史的角度出发。绘画在世界(西方)视觉艺术的发展洪流中,一直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要撰写有关张玥的文字时,无可避免地,很容易联想到过去几十年的西方视觉艺术创作的重大变化,随着后现代主义和概念艺术的出现,再加上电影、电视、数码影像技术的强势涌现,强烈地冲击著传统的绘画形式,当代艺术已从画面有形的体现,转移到以概念为主导的艺术的“意念”上 。

美国画家因哈特和法国画家克萊因都曾提及——绘画艺术必将演化成为純精神的产物,而这点在张玥的绘画作品中,便更显突出。从所谓的美术史出发只是一个起点,更希望回到视觉艺术的原点,純萃以绘画中的视觉语言让大家更深入的去观看张玥作品,去作更多的思考!

我们以绘画中最基本的元素——题材方式、笔触与颜色的运用,去解析张玥的作品。

张玥以他在童年回忆为出发点,以他曾生活过的旧居为内容主体;他对童年的记忆是零碎的,而那些楼房也不复存在;画面中的所有东西都是不完整的,脑海里的童年记忆与感受封存在画面上。

远看整张淡粉色调的画面,简单的笔法勾画出建筑物的外墙、防盜窗或阳台,画布表面上的构图和用色是淡薄而简单的;走近作品,艺术家利用多种繁杂的层次与肌理技法运用,以石膏增强立体感。整张画面布满格线,将主体,巧妙地分布在黄金分割面上。画中出现的一些直綫,它的图形意义上的简洁,与创作时繁复制作过程和随之营造出的沉重感,形成强大的反差,如此错综复杂的视觉状态,令人不再简单地观看。

画面上看似抽象的形状其实也是由很写实的物件(阳台或建筑物)所构成的,一步一步由远至近,观者彷彿慢慢走进一个空间。在这个以绘画语言建构的空间里,表现出艺术家人经验中所感受到的矛盾性与复杂性,还牵动出每個人心中的回忆画面,触景生情,从深切的回忆中爆发出更多的想象空间。张玥以绘画特有的视觉表达方式,表现純真的童年记忆所勾起的复杂的情绪,

展览中,大家也会发现张玥为配合绘画内容所特制的不规则形状的画架、与部份作品故意不挂在墙上的展示绘画方式,甚至乎没有界限的以装置的形式,把无数的紙巾放置在画架的背后,以审视私密性如何在绘画以外的视觉方式呈现在作品上,这种种的创作手段都表现出张玥对绘画本身这媒界进一步的思考。

方敏儿
策展人
2011.10.7

关键字:张玥,简单,复杂,视觉语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