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花枝乱窜
花枝乱窜
作者:刘礼宾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9-13

兰一 《失忆幻境1号》

“花枝招展”是兰一作品给我的最初印象,等到看到他更多的作品之后,印象变为“花枝乱颤”,在理解了他的创作状态和生存状态之后,发现“花枝乱窜”才符合他的整体倾向。

“花枝招展”是兰一作品的表象。兰一的画面色彩斑斓、光怪陆离,画面中布满了几近饱和的艳丽纯色。饱和度如此高的颜色,在推崇“灰色调”的传统油画中颇少使用,但在兰一画面中层层叠叠,争奇斗艳。一个艺术家敢于用极致的颜色,前提是他在某个方面达到了一种极致的状态。这种极致的状态类似一个歌手正在高音位上盘旋,你却让他音调再高些。声音的高亢,再高亢,与颜色的单纯、再单纯,有异曲同工之处。在兰一的部分作品中,线条勾画出需要单色铺陈的区域,颜色在这一区域中尽情的肆虐,区域之间的相互衬托使画面“花枝招展”。

“花枝乱颤”多形容美女笑时的迷人动状。在兰一2008年至2010年的作品中,多有装饰性作品的出现。在这类作品中,线条轻盈唯美,富有动感。多做抒情性表述,而少尖刻辛辣之深入。在这类作品中,兰一对节奏的掌握娴熟,构图错落有致,布局张弛守法,跌宕起伏,但处处不失法度。

“花枝乱窜”不同于“花枝乱颤”。之所以觉得前者更贴近兰一的状态,是因为这个词更强调了野生的活力、生命的自然状态。听兰一讲述十几年来的生活经历,我最感兴趣的是他在处理“存在“以及”艺术“问题上所表现出的特有秉性。这个鲜活的人一直在自由地生活着、体验着、获取着、付出着。兰一对生命激越状态的青睐使他多奇异的机遇。“机遇”作为起点,延展出一段段的传奇。对“传奇”的转述和怀念,又是对自我时下状态的自我警示。兰一的一些作品表现出一种危险的爆发力,里面还夹杂着虐待、摧残的快感。从他在法国的涂鸦,到他回国后所创作的《身体信仰》,都能感觉到这种张力的存在。接触兰一本人,能感受到他隐藏起来的混杂有泥土气味、血腥气味的野性。这种野性使兰一不仅是“颤”,更近乎于“窜”:于缝隙中穿梭向光,于营养处恣肆疯长。

关键字:兰一,花枝乱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