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贫穷”中的精英——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
“贫穷”中的精英——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
作者:    来源:缪斯艺术    日期:2009-10-10

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中,76岁的意大利“贫穷艺术家”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的作品颇受好评,镶金框的镜子被艺术家举起的榔头砸到粉碎时,他的作品《十七少一》又成功的完成一次。记得第一次了解这位艺术家时还是2007年初常青画廊的个展,那时只能通过网络图片将这位艺术家的作品形象记在脑子里。而真正看到他的作品则是2008年初又一次常青画廊的个展上,巨大的空间中的迷宫,立方体镜面屋子,镜面苹果装置,还有奇怪的镜子组合让我对这位艺术家产生的极大的好奇。

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Michelangelo Pistoletto)1933年出生于意大利出生于意大利比耶拉(Biella),他14岁开始便在父亲的画室做学徒,父亲是一位画家和修复师,后来他学习于阿尔曼道·泰斯塔开办的广告设计学院。上世纪50年代开始,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便开始展出一些他最初的自画像,并于1960年在都灵举办了他的首次个展。1961年和1962年间他首创了镜面画,作品开创了一种新的“反光”透视方法,开始了他的主要风格“镜画”的创作,它包括对观者的直接显现及对现场真实场景的反映。之后,拉泰亚画廊为他举办了“镜画”的个展,这便是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在新现实主义和波普主义的开始。

上世纪60年代中期,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创作了以被取物命名的一系列作品,这些对于贫穷艺术的开端具有标志性意义。1967年他创建了“动物园”小组,他们把视觉艺术与喜剧、音乐、舞蹈等互相结合,并在欧洲各地上演。70年代,他重新选择镜子为主题的作品来深入发展,如镜子的乘除法以及艺术宗教等。1978年3月,皮斯特莱托在都灵的皮尔萨诺画廊(Galleria Persano)展出了确定他未来艺术创作的两个主要方向的作品,那就是《镜中的加减法》和《艺术承担信仰》(Division and Multiplication of the Mirror - Art Takes On Religion)。之后,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一直在世界各地继续他的新创作,包括行为、装置,以及一些社会活动等。1994年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开始了“公共艺术计划”(Project Art),他联合各种不同类型的艺术家与社会各阶层代表,共同发表宣言、公共集会、表演以及展出,使艺术开始具有社会责任感。后来,他也担任了教学工作,也在比埃拉建立了多元化的“艺术城市-皮斯特莱托基金会”。

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至今共参加了十一届威尼斯双年展,四届卡塞尔文献展,并于2003年获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生涯奖,这位功成名就的艺术家如今依然活跃在当代艺术的前沿。最近,北京的艺术家和媒体多次谈及意大利贫穷艺术,而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则是其重要艺术家。

关键字:威尼斯双年展,贫穷艺术家,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