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自然的现代性及其传统的转换
自然的现代性及其传统的转换
作者:朱其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3-14

将传统的自然主题及其形式,通过装置、行为、Video影像和三维虚拟的当代语言的结合,还有不少艺术家比如王煜宏、李泽民以及韩国艺术家金南五、李到铉,瑞士艺术家芭芭拉·爱德斯坦等。

王煜宏将中国传统的自然模型——盆景置于新的城市空间,盆景实际上是中国传统中自然类像的实物化。这种自然的类像模型在中国的文化成熟期就出现在文人的城市居所中。但王煜宏将传统意义的实景空间,置换成油画、照片、Video影像和装置中的环境,这使其作品更像是一个装置文本,在各个形式层次中,写实的影像、实物与类像的器物构成一种自然与图像文本的环境的互文性。

大量的艺术家都使用了多媒介或多观念的综合形式,来表达现代经验中的自然,其中现代和自然的关系体现为材料特征的语言化。加拿大籍的华裔艺术家李泽民表现一则有关死亡主题的社会新闻,但他使用了食物果冻的腐败与中国画使用的墨的溶化过程,他曾经去中国古老的墨制作的产地研究其生产工艺,在中国传统中,墨不仅是一种颜料,它也是一种充满变化的人格化的自然物。韩国艺术家金南无,他一直尝试使用废弃的电子元件创作有关山水和城市混合空间的装置,这些装置参照了俯瞰视角的现代沙盘模型。他还将这种电子元件的山水微缩模型放入被挖空的绘画中心,四周的画面是亚洲传统的诸如龙、凤凰或树叶等形象的装饰图案,以此创造亚洲自己的装饰风格的形式主义,这比较接近于孙良类似的形式理想。

瑞士籍艺术家芭芭拉·爱德斯坦的创作是一种综合形式的环境装置,她对中国艺术的自然意境有着浓厚的兴趣。有一件作品是大量的树枝倒悬在展厅的空中,有一种亚洲式的轻灵和自然物有节奏的排列表现出韵律感。巴巴拉还在其中穿插一些有关树林画面的影像,作为一种多媒体的文本。韩国艺术家李到铉也使用了多媒体的综合形式,除了电视影像、装置和小幅的绘画,她还将这些形式跟墙上的手绘融合在一起,表现一种现代社会中女性对自然的想象性景观及其艺术中诗化的自然图像。

女性自身的生理特征被用于一种观念的表达,这是日本艺术家清水惠美的行为艺术的艺术方法。2010年她在韩国的木浦艺术节上的表演,喝大量的水后,用手抠喉腔造成呕吐,但她生理的自虐行为的表演背景却是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电影的科幻音乐及影像。她在同一展览的另一个作品,将随意拍摄的韩国水岸的照片贴在墙上,并在旁边手绘她拍照时对水岸的记忆。清水惠美亦向袁顺那样注重亚洲绘画中记忆的重要性,同时她亦保留日本传统对身体和日常的自然性的强调。

新媒体的三维虚拟中的自然主题,是近些年一些艺术家的实验领域,比如刘敏、林欣等。刘敏一直尝试使用电脑绘画,电脑的写实语言的肌理质感是传统绘画所不具备的。刘敏的三维虚拟短片是模拟一个鸭子的痛苦挣扎过程,除了计算机视觉的质感特征,刘敏的主题是一种反花鸟画的现代主义美学,比如难受、丑陋以及压抑等。林欣的三维虚拟作品都是以机械的女性形象及其花作为主题,并引入互动技术。她的形象都是一种失去自然性的女性和花卉,它们似乎在模拟其形象自身也已丧失的自然性,比如生长的自然状态,韵律感等。由于自然性征的消失,林欣作品中的女性及其象征性的花卉,其形象的性别化特征已在电脑屏幕上变成一种中性化的电子自然物,这是由媒体语言自身的特性所导致的。

洪欣、肖娟则是借用传统的绘画形式表现一种社会性的女性主义。洪欣使用了水墨花卉的形式,但她的花是表现法国哲学家巴塔耶有关色情和哲学的感伤主义的主题。肖娟的绘画题材是表现女性欲望与丛林社会的关系,但她的主题不仅自然的社会化,而且反女性主义,她将自己描绘成一种丛林社会中雄性的豹子。赵峥嵘的绘画在形式上将自然形式的接近抽象形态的表现主义语言,但在内在的精神性上,实际上是将一种自然的崇高化,这有点接近欧洲启蒙时期的康德哲学及其浪漫主义语言,在剥离了基督教的神性崇高后,将自然作为一种崇高的精神性及美学的根源。

自然与宗教的关系亦是当代宗教复兴的一个重要主题。作为一个基督徒的艺术家,旺忘望的一个“找神”系列是将社会化的物质堕落的象征物堆积成中国画的山水形象,并以中国传统哲人或者寻道者骑动物行旅作为原型,但他骑的不是圣洁的神仙动物,而是各种象征邪恶横行的寓言化的怪物或魔兽。他假设自己骑着怪兽在检验信仰的力量,而这一动作母题源自中国早期的神话小说《封神榜》。韩国艺术家朴雄圭的一个主题绘画是对佛教的理解,他描绘了落叶一念三千的意境,以及佛教焚香的空寂感。他的另一个系列主题是自然的死亡及消费社会的关系,比如一块生猪肉或一碗血放在天平秤上。日本艺术家笛田亚希的主题则是通过蝙蝠等动物表现的灵异性及其日本传统的鬼魂观,她的绘画接近科普动物的写实形态,但实质上表现了日本宗教中自然的灵异性。

尽管未能在理论上解决语言的现代性,但一代一代艺术家仍未中断以自己的方式进行艺术实践。本次展览试图从自然的现代性角度,来重新讨论中国及东亚艺术如何对传统的转换。展览的题材包括山水、花鸟、动物及其自然景观,或者通过自然材料表现的观念艺术。从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以来,艺术家在各个层次上进行了前卫性实践,尽管尚未呈现系统的认识和语言模式,实验方向也比较多元化,但体现了当代艺术重新对自然的现代性的思考。

经过二十世纪的东西方交流,有关艺术中的自然与现代形式的主题,不应该再局限在一个东方主义的话题范围,在自然的现代性的意义上,东西方艺术无论是从山水画抑或风景画出发,实际上殊途同归,人类的现代经验及其艺术东西方的艺术语言和表达形式,在二十世纪末已接近汇合。在过去十年,许多亚洲及西方艺术家都对这一源自东方的主题深感兴趣并实践。因此,这次展览亦邀请了来自韩国、日本、德国、瑞士的艺术家。

上一页  1 2 3 4 
关键字:朱其,自然,现代性,传统,转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