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孟禄丁:未来十年中国会出现新抽象艺术
孟禄丁:未来十年中国会出现新抽象艺术
作者:    来源:周进博客    日期:2011-02-16

“新抽象艺术”,我觉得目前姑且可以这么称呼,现在还找不到一个更合适的概念。大家都想摆脱开西方已有的抽象艺术概念,比如高名潞提出的“意派”论,还有何桂彦、王南溟提出的“后抽象”及一些理论家提出的“观念抽象”等等。2010年4月份奥利瓦策展的“伟大的天上的抽象”展,也试图超越传统的西方的抽象艺术,当然,也包括中国古代绘画里面的抽象概念。其实奥利瓦来中国做这个抽象展览,不完全是即兴的,他是有理念和原由的:自从冷战结束后,整个西方社会的政治和经济都有很大的变化,发生了911恐怖主义事件、金融危机等等,这些都直接的对西方政治、经济、文化造成很大的阴影。现在整个西方也在审视和质疑他们文化中既有的艺术观念和表现形式,他们没有以前那么自信了,想寻求改变。所以奥利瓦来中国谈中国文化中道和禅的价值,他是对西方文化做过很深入研究的人,他主张“文化的游牧性”强调各文化之间的穿梭和融合,寻求新文化的可能,这也是全球化时代的必然。于是他把抽象艺术作为一个契机来推动这个趋势,这也预示着抽象是可以走向一个新的方向。

高名潞和奥利瓦都试图在东方哲学中找到突破,找到改变的可能,都模糊的感到一种新文化的可能,都试图通过艺术,通过抽象艺术这样一种语言形式来表达这种东西。我感觉再有几年这个模糊地东西就会成形了。我今年底会去意大利参加奥利瓦策划的抽象展,今年初,奥利瓦要和古根汉姆的策展人门罗在罗马或纽约做一个对话,来谈中国的抽象艺术。这些工作都可能会产生一些新的观念,激发出一些新的观点,对中国抽象艺术往前走是一种推动。中国的抽象艺术必须在一个国际平台上,提供一种新的艺术观念和价值体系,才可能迈出更新更实的一步,才能超越传统的意象形式,包括西方现代主义的典型抽象形式,才能具有前卫性和当代性。我觉得十年内中国会出现这种新的抽象艺术。

抽象艺术是一种精英的艺术

抽象艺术近几年来展览很多,但是还没有一个方向。其实80年代很多人都在做抽象,那时大家关注的都是一些社会性的艺术问题,艺术活动带有社会改造和启蒙运动的感觉,抽象在当时肯定不会受到重视的,而是最近几年由于艺术市场化和政治化走到了一个极致,这时候,大家才回过头来关注抽象艺术。主要是由于抽象更纯粹、更艺术,大家想通过抽象来修正当前这种偏离艺术轨道的功利化潮流。我从1987年就开始做抽象,现在的作品跟早期的比,变化很大,现在是用机器把颜料甩在画布上,这跟当下的许多抽象作品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我在个人语言的线索上,想不断地纯化,不断地超越,早期做过手绘的,也做过一些综合材料的,现在想在制作手段上入手,超越那些传统手绘的局限和趣味,通过一种外力、一种偶发性,产生一种新的心理和视觉的体验,把视觉语言的穿透力变得更强,用机器的力量把视觉张力推到一个极致,完成手绘所不能达到的表现形式。

我一直在强调抽象艺术不是一个流派,因为抽象跟具象一样,是一种视觉的表达方式。如果把抽象固定在流派里,那格局就太小了,抽象的确需要更多的人来了解,但是不可能一开始就大众化,抽象是一种精英的艺术,他也需要普及,但是这种普及需要走到一定程度时,在建立了一定的架构之后,再去推广和普及。抽象艺术的概念是从西方过来的,在欧美有许多典型的样式,比如美国抽像表现主义是现代主义的产物。那么,当下文化怎么用抽象的语言去表达,如果用一种抽象的语言来表达当代的文化内涵,可能会形成一种视觉语言形态,形成一种流派,但是一开始不要刻意去寻找一种流派,艺术创造应该是在开放的、流动的过程中捕捉到一种表达方式,自然而然的形成一种流派,这种流派如果在中国产生,自然会受到中国传统的某种哲学或者文化的浸染。

中国的抽象艺术需要创新的理论支持

有很多人说中国的传统艺术里有抽象,但是,这不是西方概念的那个抽象,因为每种文化里都有抽象的元素,西方抽象艺术趋向观念,是思维的艺术,通过视觉语言直观表达的形式。中国传统的水墨、书法里面也有抽象元素,有意象的境界,但是没再往前跨一步,走到纯抽象这一步。美国抽像表现主义画家借鉴了中国的书法艺术和禅宗文化,并用抽象语言推到了某种极致形式。而中国古代画家没有这样走,没有往前跨这一步,应该是有道理的,是跟文化的发展逻辑有关系的,中国现在的抽象艺术家应该思考的这个问题,如果我们借鉴中国传统的东西,怎么样才能够往前走,再往前走一步,还是不是中国的东西。有些人可能借鉴了中国的元素,实际上他是借鉴了中国历史遗留的文化符号,东方的哲学和文化是跟整个东方人的生命状态结合在一起的,很多人可能只是借取了某种表层文化概念,而没有得到深层的内核,没有找到中国哲学和文化的根系。

目前美术批评家在抽象领域这一块做的不够,最近几年抽象艺术家一直很活跃,但是没有一个新的完整的理论支持和发展方向,这跟理论和批评上的滞后有关系,很多理论家对抽象画没有感觉,在理论建构上没有自信,完全是从书本上搬来西方或东方的关于抽象的概念,进入一种脱离绘画实践的空谈,因为很多人习惯于读故事,读符号,通过图示来阐释文化理念,习惯从历史和社会的角度去谈艺术问题,所以很难从抽象的视觉语言里体味到一种艺术的观念性,这些先天的欠缺,使抽象艺术家和作品,被无知的捧杀或无端的扼杀,误导和制约了抽象艺术的发展。

关键字:孟禄丁,新抽象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