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日本当代艺术,21世纪初的新动向
日本当代艺术,21世纪初的新动向
作者:    来源:艺术当代    日期:2009-08-22

女性艺术家们</STRONG>

近期在日本美术的动向上最引人注目的即是女性艺术家的大放异彩一事。

在女性艺术家当中,小野洋子(1933年生)和草间弥生(1929年生)二人从1960年代起就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即便当前也得到世界性的高度评价。小野洋子由于在作为视觉艺术的美术领域引入了言语表现形式,而且也正是通过添加无限的语言空间这一新的层面,得以给予曾经是世界性的美术运动的“激浪艺术”(Fluxus)以巨大的影响。小野洋子对于20世纪后半期的美术表现空间的扩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小野洋子通过表演将身体性注入美术领域,在这一点上她和草间弥生一样。美术并不是存在于人的外部之物,而是存在于自己身体,以及身体所处环境内的存在。西欧的近代美术,极尽视觉效果之能事,只重视理性感觉,而置于日本这个环境则并非一定如此。如同茶汤中可观察到的,艺术鉴赏是发动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并鉴赏自身所在空间(如自然环境、建筑、庭院等)的一种综合行为。小野洋子和草间弥生是以日本哲学为其艺术根本的。

日本画系别的画家的活跃成为近年来画坛的大趋势。鸿池朋子(Konoike Tomoko,1960年生)与村上隆大致在同一时期与东京艺术大学研习日本画,其后转攻设计,并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重新回到绘画创作上。其作品的空间表现的基本构造为日本画,投影出创作者自己思春期的映象。还作为动画创作者、读图作者、雕刻家和设计师而发光发热。

作为绘制单纯的日本画的画家受到关注的松井冬子(1974年生),由于其绵密的表现手法、使人感觉到动态绘画作品赢得了很高的人气。佐伯洋江(1978年生)的作品则更是非日本画而不能概之。她铅笔(自动铅笔)绘制的线条和留白的空间,表现出视觉描绘以外(更宽阔)的世界。

绘画的另一特征是抽象绘画。堂本右美(1960年生)、Tsugami Miyuki(1973年生)、流麻二果(Manika Nagare,1975年生)等众多优秀的女性抽象画家活跃在该领域。她们在描绘抽象绘画上都具有表现形式非明确的统一性。可以随自我感情自由扩展世界范围的这种表现形式,实现了可以不与视觉世界相连的广阔空间的拓展。在这一点上与日本传统绘画不谋而合。

在新媒体方面,有森万里子(1967年生)值得一提。在2005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上就展出了她的《Wave UFO》她将雕刻和媒体艺术相结合,执著追求一种未来的表达方式,同时作品的根本则是建立在身体性、宗教性、空间性等日本美术的传统元素上的。

柳美和(Yanagi Miwa)是2009年威尼斯双年展日本馆的艺术家。其使用CG等新媒体,扩展了时间和空间的可能性。近年制作出了以创作者自身老年期为主题的影像作品,完成了其对时间的超越。

在摄影方面蜷川实花(Ninagawa Mika,1972年生)极具人气。蜷川从对自己身边的人和事进行拍摄照片开始起步,这大抵是受到荒木经惟的影响吧。所拍摄的花和金鱼等具有浓烈色彩的照片,与其说是在享受照片本身,不如说是为了能够记忆这种强烈的身体体验而存在的。她的受众以女性居多,也带动了年轻女性拍摄照片的热潮。蜷川近年来也出任电影导演,活动丰富多彩。

在雕刻方面,有以雕刻表现少女漫画的世界的Nishiyama Minako(1965年生)。她将由漫画产生的楚楚可怜的少女的感觉用看似即将损毁的素材进行制作、表现。其作品给我们这样的启示:漫画实际上是一种虚构空间的事件。但同时,她又表明,正是因为虚构,我们才能够在更加自由的空间进行梦想。同样试图表现少女的感觉的作者还有内藤礼(Rei Naito,1961年生)。

本文主要列举了女性的艺术家。当然也有很多值得关注的男性艺术家,但这里以女性艺术家为例,可以说是因为她们的活跃是距今一千多年前写出《源氏物语》的紫式部为代表的女性作家出现之后日本的传统,也是近年来最值得关注的一种现象。或许这就是现代日本社会认同女性的感知、行动力和生命力是十分必要的一种表现。过度的男性文明,男性文化引发频繁战争,造成地球环境的破坏,危及人类的未来。在这样的现代社会,女性艺术家正表达了处于这种博弈场面中的价值观吧。处于从二十世纪到二十一世纪的时代更迭的过渡期,崭新的表现形式又会从哪里萌生出来呢?源起西欧的近代文明的可能性被置疑的今日,谁能够启示我们新时代的美术呢?在这里介绍的各位日本艺术家们,无论是村上隆还是其他女性艺术家,都将日本的文化、哲学、艺术作为表现的根本,从而不断追求现代世界的艺术表达途径,而这正是他们在国际上得到良好评价的原因。

上一页  1 2 
关键字:日本,当代艺术,村上隆,女性艺术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