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当代社会的身体寓言
当代社会的身体寓言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5-16

张峰的雕塑作品一直以人作的身体作为他的基本母题。在风云际会,潮流更迭的当代艺坛,张峰坚持以身体作为雕塑的表现对象,坚持塑造的方式,并不是一件时髦的事情。张峰的这种坚持的背后,有他自身的思考,同时,也有着面对中国雕塑现实的更深刻的原因和针对性。

回顾人类雕塑的历史,从原始社会以来,在很长的历史阶段里,都把人的身体作为雕塑的主要表现对象。人在雕塑艺术中的中心地位从现代主义艺术运动兴起之后,开始有了很大变化。人们至少不再认为,表现人的身体是雕塑的一个基本任务。身体作为雕塑的表现对象,它的使命是不是已经完成了呢?当然不!从某种意义上说,艺术,或者雕塑对于人的身体及其身体在不同文化情景中所蕴含的丰富意义的揭示,可能才刚刚开始。身体的表现,身体观念的呈现可以有很多种不同的方式,用雕塑的方式,用塑造的方式,仍然在当代社会具有很大的可能性。这是我们认识张峰雕塑艺术所具有的当代学术价值的基础。

张峰在十分强调人物造型训练的鲁迅美术学院和纽约艺术学院受到了严格的本科和研究生的教育,掌握了扎实的人物塑造能力。张峰并没有囿于传统,而是在广泛地吸收来自西方的人物造型基本功训练的基础上,面对中国的社会,针对中国当代的生存现实,运用他最熟悉的身体造型语言,表达了他对社会、对人生的感受,他塑造的人物身体成为承载这个时代情绪、思想艺术符号。

张峰不仅不拒绝雕塑艺术的当代性,恰好相反,他对当代艺术的贡献在于,他以人物雕塑系列丰富了中国当代雕塑的创作成就,为中国当代雕塑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一种可能。他以自己出色的作品,回答了这样的问题:人物雕塑或者具象的造型方式,并非没有进入到当代艺术中的可能;中国当代雕塑的发展不必以抛弃人物塑造或者具象的造型方式作为它的前提。

张峰塑造出来的一系列的人物,可以看作是当代社会的一个身体寓言。在张峰的人物雕塑那里,我们不仅能充分感受到他的内心对这个风云动荡时代的种种感受,同时,它们还记录了这个时代丰富、复杂的心理历程。张峰以他持续不断的努力,在身体塑造和当代文化中间寻找对应的关系。可以从两个方向来解读张峰的身体系列。一个方向是他身处这个变革的时代,他用个人化的雕塑方式,通过身体,表达了他思想的演进和观念的变化,这使他的身体系列有了个人心灵、情感史的意义;另一个方向是,通过他个人的创作,我们可以从这些身体语言中,解读到一个转型社会的文化心理,我们可以将这些身体作为符号和表征,在里面破译到社会变革的各种丰富的信息。在身体塑造的世界里,张峰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他还年轻,前面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期待他在未来的创作中,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关键字:雕塑,张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