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TEFAF:市场对顶级艺术品需求依旧旺盛
TEFAF:市场对顶级艺术品需求依旧旺盛
作者:    来源:艺术财经    日期:2009-05-09

现当代行情谨慎乐观</STRONG>

1991年TEFAF开辟出现当代艺术板块,日渐集中了最优秀的作品。此届博览会卢西奥·方塔纳(Lucio Fontana),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等现代大师的作品销售情况都比较乐观。

来自纽约的范·德·韦美艺画廊(Van de Weghe Fine Art)也取得了开门红,将吉恩·米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1982的作品“无题(黑人运动员)” 以350万欧元卖给了伦敦珠宝巨头劳伦斯·格拉夫(Laurence Graff)。 慕尼黑的托马斯画廊(Galerie Thomas)以约120万欧元的价格卖出了20世纪20年代的瓦西里·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的纸上作品。苏黎世的威尔特和豪瑟(Hauser &Wirth)以每个100万欧元的价格卖出了三件雕塑作品。阿姆斯特丹的德莱夫画廊(Gallery Delaive)将卡尔·阿裴尔(Karel Appel)的“伯德”(Oiseau)以35万欧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位来自贝鲁特的收藏家。蒙特利尔的朗道艺术画廊(Landau Fine Art)很早就将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1953年的雕塑“女人”(Femme)卖给一位私人收藏家。

本·布朗画廊(Ben Brown Fine Arts)的业主保罗?维多威(Paolo Vedovi)认为:“TEFAF是亿万富翁们的‘黄金乡’,他们可以在这里获得比拍卖会更大的实惠。过去三年内,由于当代艺术品的价格暴涨,许多收藏家退出了当代艺术的收藏,然而现在他们回来了。”在博览会开幕的第一天晚上,他就卖出了方塔纳一件1962年的油画作品《意念空间》(Concetto Spaziale),他透露,售出价格比最开始的要价250万欧元要“低一点”。而在2008年,这件作品的要价是350万欧元。这件作品被一名方塔纳作品的藏家买走,由于当代艺术品价格的暴涨,该藏家在过去2年内,已经很少购买艺术品。

摘要:“艺术市场是依旧是一个稳定的、极好的保存金钱的领域。”这几乎是所有的参加2009年3月份第22届TEFAF的商人们不断重复的事情。这次TEFAF的交易结果是令人满意的:虽然藏家们在作品及价格方面都很挑剔,但是市场中对顶级艺术品的需求依旧非常旺盛。

荷兰的斯赫林加现实主义艺术博物馆(Scheringa Museum of Realist Art Scheringa)从纽约的超级西海岸画廊(Sperone Westwater)买到了最初报价为8万欧元的埃文·彭妮(Evan Penny)的 “丹尼的背影三号”(Back of Danny no.3),从纽约的范·德·韦美艺画廊(Van de Weghe Fine Art)那里以45万欧元买下了汉森(Duane Hanson)1977年作的雕塑《长椅上的男人》。海牙席凡妮根的荷兰贝尔登博物馆(Dutch Museum Beelden aan Zee of Scheveningen,The Hague)从慕尼黑的丹尼尔·布劳画廊(Galerie Daniel Blau),购买了英国艺术家马克·奎安(Marc Quinn)的铬酸铜作品“碳循环”(Carbon Cycle)。

大卫·莱博(David Leiber)是纽约一位画廊主,在2008年他们画廊一直尝试着调整艺术品价格,而如今他们对价格的调整变得更加灵活。在本届TEFAF上,此画廊售出的作品价格幅度从8万美元到36万美元不等。出售价格最高的是安迪?沃霍尔的一件作品,被纽约一名收藏家购走,而在12个月之前,这件作品的价格要比现在高9万美元左右。

范·德·韦美艺画廊(Van de Weghe Fine Art)的经销商克里斯托弗·范·德·威格(Christophe Van de Weghe)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到,在本届博览会上,他卖出的作品总价值大约是600万欧元。汉森的《长椅上的男人》在2008年要价是55万欧元,今年降了10万欧元。2009年他将画廊所出售的艺术品价格普遍下调了30%。

伦敦的艺术商人理查德(Richard Nagy)认为博览会的结束不意味着展出作品销售的结束。他表示,自己画廊展出的一幅奥地利表现派艺术家艾贡·舍利(Egon Schiele )创作的《母亲与孩子》——标价850万欧元的油画,虽然在展会上暂时没有售出,但是极有可能在展会结束后被一位潜在的买家买走。

设计收藏受到关注

2009年的TEFAF新设了设计展览领域,较受关注。在博览会的第一天,参观欧洲艺术博览会人数约9255位,就共约有4000人参观了设计展。布鲁塞尔的菲利浦·丹尼斯艺术馆(Philippe Denys)将一件1932年制的胡桃木和铝合制的图书馆匣子卖给了一位法国的收藏家。该作品由都灵的大建筑师吉诺·李维·蒙塔西妮(Gino Levi Montalcini)设计。而来自巴黎的拉法努市区法国人艺术馆(Galerie Downtown Fran?ois Laffanour)则卖出了保罗·布瑞(Pol Bury)一件1983年的喷泉雕塑作品。

总体而言,由于经济的影响,此届TEFAF上,无论在哪个展览板块,参展者大都将艺术品以低价与折扣的方式出售。但事实也证明博览会销售业绩良好,并不像竞争对手苏富比和佳士得等大拍卖行一样受挫严重。伦敦的艺术商詹姆斯·迈克尔(James Mitchell)已经参加了19次TEFAF,依照他的经验,许多购买大师作品、古董的收藏家都愿意来马斯特里赫特TEFAF购买作品,而从来不去画廊或者是拍卖会,所以这十天博览会的业绩,就等于经销商们平时半年的工作所得,这就是艺术商人们不愿意错过博览会的原因。

“艺术市场是依旧是一个稳定的、极好的保存金钱的领域。”这几乎是所有的参加2009年3月份第22届TEFAF的商人们不断重复的事情。这次TEFAF的交易结果是令人满意的:虽然藏家们在作品及价格方面都很挑剔,但是市场中对顶级艺术品的需求依旧非常旺盛。

摘要:“艺术市场是依旧是一个稳定的、极好的保存金钱的领域。”这几乎是所有的参加2009年3月份第22届TEFAF的商人们不断重复的事情。这次TEFAF的交易结果是令人满意的:虽然藏家们在作品及价格方面都很挑剔,但是市场中对顶级艺术品的需求依旧非常旺盛。

上一页  1 2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艺术品投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