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蜀中艺术区:震荡中依然完整
蜀中艺术区:震荡中依然完整
作者:    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周刊    日期:2009-04-30

一年前发生在川西大地的那次持续两分半钟的大地颤动,让四川一下子成了全球关注的焦点,而四川人用坚持、坚韧与坚强在一年里传递给外界的重要信息是:四川依然美丽!那么,在波及全球的金融风暴与当代艺术“泡沫”破裂双重打击下,作为中国当代艺术重镇的四川,现状又是如何?近日,记者走进了成都的艺术群体,发现更多的艺术家选择了积极坚守。

寒春中的热展

北村艺术区依托于川音成都美术学院而生,由川音美院院长马一平、著名画家何多苓、油画系主任刘勇等发起。这个成立刚一年的年轻艺术园区,位于成都北郊的新都区,但就是在这个最偏远的成都艺术区中,艺术的热流却在市场的寒冬中涌动。

4月11日,一个由7位毕业于川音美院的艺术组合——Y艺术小组,正在忙碌着他们的展览,而众多的校内外观展者,甚至成都、北京、上海的画廊、拍卖公司也闻风陆续赶来。

这是一次非正规的画展,但却又是一次极为严肃的画展。吴江涛、王玺、曾朴、胡志鹏、李果、周华林、李刚七人在众多参观者面前忙碌着。展场是他们临时借用的工作室,而不是专门的美术展览馆,作品就简单但整齐地挂在3间工作室的墙壁上,来人需要一间间串门,才能看完展览……但他们却凑钱买来水果、红酒、饮料,DIY了一场酒会。每一个观展的人在端起酒杯看画的那一刻,都不免会心一笑,给他们以鼓励。

他们甚至还自己DIY了30本“限量发行”的画册:全手工制作,手写的个人简历,作品照片是直接用冲印照片粘贴在画册上的。

展览当天,天气有点冷,但北村艺术中心门内,却一派热烈的气氛,李刚细腻别致的以牛为主题的油画、周华林完全自我意识的《墨绿》系列,曾朴模糊却又清晰的现代人《缺失》系列等,让大家丝毫感觉不到艺术市场的低迷——在北村的大门内,一切好像与市场的买卖无关。

生计重要绘画更重要</B>

“怎么会没有影响呢?”谈到市场的时候,1981年出生在西昌、2007年从川音美院油画系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曾朴坦然道,“虽然艺术品是商品,但艺术本身不应该是商品性的,我们爱的是绘画本身,所以不可能因为市场衰落,就放弃绘画。”

眼下,他们中的一些人,以及其他同学、画友,都会去外面做兼职:培训画画、做一些设计、接一些雕塑的活儿,以维持生计。但每周他们铁定要用更多的时间呆在北村艺术区的工作室内,冥想、创作。“生活是必须的,但艺术更是必须的。”他们说,在保证维持生活的前提下,他们全部的精力仍然用在创作上。

“现在市场不行了,买画的少了。我们中间能靠卖画维持生计的不多。”吴江涛告诉记者。而画牛的李刚则是还能“靠卖画维持生计”者中的一个。这位来自广元苍溪县27岁的硕士毕业青年画家说,去年他的画通过画廊卖出去了20多万元,但他自己所得并不多,“只是能维持生活”。他表示,其实自己现在的作品并不成熟,在市场低迷的时期,正好可以安心画画而不去考虑卖不卖,离市场远点能让自己更自由地创作。

而对于市场,这群80后的年轻艺术家依然充满信心:金融风暴总会过去,社会经济的发展必然使世人在满足物质需求之后走向对精神需求的追寻,文化艺术将是世人最好的精神补品!他们更相信:今后,更需要的是有个性的艺术,而不仅仅是“卖得好”的艺术。

大多数艺术家选择坚守

“实际上,我们这个艺术区正是成都艺术坚守的典型体现。”刘勇表示,在国内外艺术市场普遍走低,北京、上海等地艺术区出现艺术机构倒闭、艺术家大量流失的情况下,北村艺术区的60多位艺术家至今只走了几位。

刘勇说,造成这一反差的原因之一是成都的消费水平普遍较低。北村艺术区的工作室租金为每平方米5元——在北京、上海维持一个月的工作室租金,在这里可以租用一年甚至更久。“经济压力小可以说是明显优势,特别是对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青年艺术家。”刘勇说,最近,陆续有一些北京、上海的川籍青年艺术家正在联系他,计划回乡在北村继续他们的艺术梦想。

而成都良好的艺术氛围在刘勇看来同样重要,成都的艺术家从来没有因为卖不了画就不画画,并急于转行。张晓刚当年在成都时,画作并不像现在畅销,“天价”更无从谈及,但张晓刚却在这里画出了众多好作品;何多苓、程丛林、周春芽等众多在国内外声名显赫的艺术家,都是在成都坚持绘画多年以后,他们的作品价位才在市场上逐步攀升的——他们以及更多从成都走出去的画家,都经历了一个不为市场关注、在寂寞中坚持的过程。

北村艺术区的情形,在成都的其他艺术区都同样存在。从东北来到成都蓝顶艺术区的80后青年艺术家陈建军,来到成都两年几乎还没有销售什么作品,但他兴冲冲地告诉记者,自己要拍一部影像作品了,他始终相信自己的作品终有一天会体现价值;在成都三圣花乡江家菜地雕塑工作室的重庆籍80后青年艺术家幸鑫,一直醉心于让他“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行为艺术,虽然多年来一直没有销售出一件与行为艺术有关的装置、影像作品,但却仍然坚持着自己的艺术,并且刚刚投入10余万元打造了一个艺术方案,取得了今年威尼斯双年展的受邀参展资格,将成为四川第一个赴威尼斯双年展参展的行为艺术家。在今年6月4日开幕的威尼斯双年展上,他将用他的独特方式对新中国独生一代进行思考……

成都美术批评家张颖川表示,这一次的当代艺术市场走低,其实可以看成一个难得的契机:市场低迷将是最好的试金石,那些并非真正热爱艺术、只是以艺术为挣钱手段的人将会退出,那些坚持绘画理想的将会用他们的坚守迎来市场的曙光——这一次将是沙里淘金的良机。同时在她看来,在成都,坚守艺术者是绝大多数——这么多人没有因为卖不动画或者作品价格大幅下跌就流失,就放弃绘画,是最好的说明。张颖川相信,当下一轮艺术市场回暖,并走向规范有序发展的时候,人们会发现艺术市场中的宠儿依然会有很多的四川身影……

关键字:四川,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